庾珉(3世纪—313年3月6日),字子琚颍川郡鄢陵县(今河南鄢陵西北)人,西晋政治人物,庾峻之子。

生平 编辑

庾珉生性好学,为人忠厚。历任散骑常侍、本国中正、侍中,封长岑男。晋怀帝司马炽刘聪所俘,庾珉跟随司马炽在平阳。311年六月廿一日,刘聪宣布大赦,改年号为嘉平。任命司马炽为特进左光禄大夫,封为平阿公。以庾珉、王隽为光禄大夫

313年正月初一,汉主刘聪在光极殿宴请群臣,派司马炽身穿青衣巡行酌劝饮。庾珉、王隽等人非常悲愤,跪着向司马炽献酒,放声大哭,因此刘聪讨厌他们。有人告发庾珉和王隽等人策划要在平阳接应刘琨二月初一(313年3月6日),刘聪杀庾珉、王隽等原晋朝的大臣十多人,晋怀帝也遇害。洛阳还没沦陷时,庾珉任侍中,在宫内当值,对同僚许遐说:“世道如此,将有祸难,我会死在这间屋子里!”他最终没有幸免。晋孝武帝太元末年,东晋朝廷追赠他谥号“贞”。

同僚 编辑

王隽,担任西晋侍中、汉国光禄大夫。和庾珉一起被害。

参考文献 编辑

  • 晋书·卷五十·列传第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