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语片,是在香港拍摄、制作的闽南语厦门话电影。其主要市场在台湾东南亚等地使用闽南语的华人社会,极少在以粤语为主的香港本地放映过。[1][2][3]

历史 编辑

1947年,菲律宾华裔商人伍鸿卜、戴佑敏在香港设立新光电影公司,专门拍摄厦语片。第一部片子是由鹭红白云主演的《相逢恨晚》;接着又拍摄鹭红与黄英主演的《破镜重圆》。[4]

1949年中共建政,从福建省闽南地区厦门泉州等移居香港的戏曲人员,纷纷加入厦语片的行列。他们利用粤语片的设备来拍摄、制作其母语电影,其中尤以古装戏为多。1952年以后,厦语片的生产渐多,题材多翻版自粤语戏曲片或改编自民间故事,编导也多是粤语片班底,其间还有少数是直接将粤语片更改配音而制成厦语片。

厦语片全盛时期为1950年代至1960年代中期,主要由菲律宾星加坡马来西亚台湾等地华商投资。早期作品多为古装片,1950年代中期以后,时装片数量大增,其中多以香港为背景。厦语片制作环境虽然比同期的国语片及粤语片工业简陋,但仍有完整的生产架构,更有一批颇受欢迎的明星,如庄雪芳鹭红,及后来改名为凌波的小娟等,在各地福建裔社区家传户晓。

1960年代末期,厦语片开始式微。历年香港发行的厦语片数目逾2百部,由于这批电影极少在香港本地上映,所以较少为香港电影研究者关注。

影响 编辑

第一部输入台湾的厦语片,是1949年的《雪梅思君》,系由钱胡莲主演的古装戏。厦语片水准比一般粤语片差,但因为语言相通,颇受台湾观众欢迎,像《唐伯虎点秋香》卖座后就立即再拍续集。1950年代厦语片兴盛时期,鹭芬、鹭红姊妹也赶拍《孟丽君》、《梁山伯与祝英台》、《唐伯虎点秋香》、《陈三五娘》等,都倾销到台湾。厦语片赚钱的现象,刺激了台湾当地电影产业的发展。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