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第一击》(英语:First Shot)是一部1993年出品,由林德禄执导,由狄龙张曼玉任达华李子雄主演,主要讲述了香港廉政公署成立的故事

廉政第一击
First Shot
基本资料
导演林德禄
监制林德禄
制片许志豪
编剧陈翘英
苏文星
黄浩华
主演狄龙
张曼玉
任达华
李子雄
许志安
刘锡明
配乐卢冠廷
摄影黄宝文
林亚杜
剪辑潘雄
制片商德禄影业有限公司
片长85 分钟
产地 英属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3年2月25日 (1993-02-25)
发行商新宝娱乐有限公司 (香港)
票房HK $5,463,556.00
各地片名
台湾绝不低头

故事大纲 编辑

在 1970 年代初期,廉政公署尚未在香港成立,警政贪污泛滥,整个城市充斥着贪污和普遍贫困。少数不愿同流合污的警察之一的叶福,下场是遭到排挤,甚至因此遇害,而人民被迫生活在必须行贿才能生存的环境当中。

陆大潮是掌管黑钱的“水龙头”,在黑白两道中呼风唤雨,警司、探长都得对他听命,手下的冷血杀手叶竞生杀人如麻,叶福正是被他所暗杀。

王一冲警长为人正直,不与贪官同流合污,因此在警局里被排挤在外。在一次调查贪污案的行动中,王一冲的下属莫森向王一冲的背部开枪,打伤了他,所幸良心未泯的莫森未施予致命一击,王一冲凭惊人意志在不久后康复。

1971年,新任总督麦理浩上任,授命百里渠爵士调查香港发生的贪污事件。百里渠的特助马安妮律师游说王一冲出马主持大局并成立反贪污的特别调查小组,王一冲并从警队招募了油嘴滑舌、聪明伶俐的神枪手卢金水和搏击高手兼李小龙迷,同时是叶福遗孤的叶振环加入。


王一冲找莫森逼问出陆大潮的“米铺”(收集黑钱之处)位置,在找账本时行动败露,莫森惨遭酷刑,经此一役,王一冲与陆大潮对峙的状态浮上台面,而莫森决定“攻击是最好的防守”,加入特别小组。

王一冲等人锲而不舍找到负责记账的麦基,并使计令他愿意作证,然而陆大潮的杀手混入法院,将麦基和押送他的卢金水杀害。在一次百里渠爵士的报告会上,王一冲向总督麦理浩和百里渠爵士等众政府官员控诉,与马安妮争取成立独立于警队之外的反贪污部门,终于在1974年成立廉政公署,协助收集贪污集团的证据,并开始了香港的首次反贪行动。

廉政公署成立之后,王一冲致力于将陆大潮移送法办,陆大潮却依然故我的嚣张,甚至以王一冲的家人生命安危来威胁。另一方面,莫森和安妮互有好感,情人节当天莫森约会安妮,却在陆大潮手下跟踪的过程中惨遭杀害。

莫森临死之前,将陆大潮的地下银行巢穴位置的印章盖在手上,王一冲和叶振环率队赶至,与陆大潮手下激战,陆大潮却将黑钱打包欲乘游艇逃走,王一冲跳上游艇与陆大潮展开激烈搏斗,陆大潮企图杀害王一冲,却反被王一冲撂倒,惨遭自己的武器割颈身亡。

主要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昵称/关系
狄龙 王一冲 朱子聪 冲哥、铁木真 (意思指:铁面无私、木口木面、样样认真)
警员,职位沙展
在一次行动中被同僚莫森开枪击中头部,入院数月后奇迹康复
其后要求复职,因为不肯贿赂心理医生而愤然辞职
受马安妮邀请加入反贪污调查小组
曾经只派支枪而没上子弹给卢金水,而间接害死其
陆大潮之天敌
张曼玉 马安妮 何锦华 Annie
百里渠爵士的助理
任达华 莫森 张炳强 警员
王一冲之下属
曾被收买向王一冲开枪,击中其头部
李子雄 陆大潮 陈欣 潮哥、水龙头
贪污集团主脑
香港黑白两道最高话事人
后被王一冲击倒,反被自己的暗器刺杀身亡
刘锡明 叶振环 学警,反贪污小组调查员,后成为廉政公署调查员
精于博击
叶福之子
后杀害陆大潮手下
许志安 卢金水 学警,后成为反贪污小组调查员
精于枪法
后在保护麦基时被陆大潮手下杀害
金兴贤 叶福 张炳强 警员,属反贪污部
叶振环之父
王一冲之好友
后被陆大潮手下杀害
叶竞生 陆大潮手下 黄志明 陆大潮之心腹手下、杀手
哑巴
曾杀害叶福、九叔、麦基、Muscle及卢金水
后被叶振环击倒,反被叶振环以自己的暗器杀害身亡
李海生 九叔 陈永信
后被陆大潮手下杀害
周匡朝 麦基 九叔之手下,任会计
同性恋者,Muscle之男友
后成为污点证人
后被陆大潮手下杀害
张凤妮 王一冲前妻 郑丽丽
陈治良 Muscle 同性恋者,麦基之男友
后被陆大潮手下杀害
梁锦燊 陈炳 黄志明 陆大潮军师
后被陆大潮杀害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