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风云

(重定向自廉政風雲

廉政风云》(英语:Integrity)是一部2019年香港悬疑犯罪片,由麦兆辉编剧及导演,黄伟亮任动作设计,刘青云张家辉林嘉欣领衔主演[2],并由方中信陈家乐汤怡常倩粤语常倩联合主演,并由袁咏仪特别演出。《烟幕》是《廉政风云》系列的首部曲,续作包括《内幕》(2023)及《黑幕》[3]

廉政风云
Integrity
基本资料
导演麦兆辉
监制
动作指导黄伟亮
编剧
主演
配乐褚镇东
主题曲粤语版:《活埋》李克勤
国语版:《混乱》李克勤
作曲、编曲:陈子龙
填词:Basy
监制:冯翰铭
摄影包轩鸣
剪辑彭正熙
制片商
片长114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澳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地区 2019年2月5日
马来西亚 2019年2月14日
发行商娱艺电影发行
Disney+(串流平台)
预算1亿港元[1]
票房HK $31,360,754.00
前作与续作
续作内幕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廉政风云
香港廉政风云 烟幕
台湾廉政风云 烟幕
廉政风云烟幕团队

电影蓝本是1994年的八十亿元私烟案。此外,刘青云与好友袁咏仪继1993年《新不了情》,相隔26年后再度合作,首次扮演关系对立角色。[4]

故事简介 编辑

会计师许植尧(张家辉 饰)向廉政公署举报香烟贸易集团贿赂海关的案件,廉政公署为此严重非法内销行贿的案件调查多年。为了于开庭重审时必须再补足证据并带回被告及证人,导致法庭延审一星期。廉政公署派遣总调查主任陈敬慈(刘青云 饰)展开7天的办案行动,以确保将许植尧带回使案件顺利重审。陈敬慈极力想把案中的幕后主脑揪出来,奈何上司只想......

然而在案件审讯前,首被告理达贸易集团的负责人陈超群竟弃保潜逃;次被告则是收贿的海关高级官员锺嘉玲(袁咏仪饰);掌握着重要证据的证人—理达贸易集团的前任财务总监许植尧就在出庭前神秘失踪,随后追查得知他逃到澳洲以躲避审讯。此时,廉政公署上级派遣另一总调查主任江雪儿(林嘉欣 饰)负责寻找证人,她赶赴澳洲尽力游说重要证人许植尧回港出庭作证。陈敬慈与江雪儿原是一对恩爱夫妻,如今却已分居多时,二人为了案件不得不联手合作。然而随着距离审讯限期日渐迫近,跟案件相关的人士相继离奇死亡,使案情烟幕重重,当中的线索逐一断开...... 在抓捕陈超群和寻找许植尧的过程中,两人都意外发现他们背后都隐藏着另一重身份....... 许植尧一边向江雪儿提供线索,另一面逃避幕后主脑的追杀,但原来许植尧的神秘身份更是案情的关键!

一个谜团的解开是另一个谜团的开端,陈敬慈决心要揭开那重重烟幕,旨在抽出私烟买卖的幕后黑手!但其背后的阴谋远远超出所有人的想像,究竟烟幕笼罩下的真相在何方?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刘青云 陈敬慈(King) 廉政公署总调查主任。江雪儿之丈夫,婚姻关系破裂,后复合。
张家辉 许植尧(Jack) 会计师。香烟集团贿赂海关一案重要证人,陈敬慈儿时及大学好友。患有先天性心律不整。最终在泳池与女儿玩捉迷藏之际于泳池心脏病发身亡。
林嘉欣 江雪儿(Shirley) 廉政公署总调查主任,谈判专家,负责寻找失踪证人。陈敬慈妻,婚姻关系破裂,后复合。
方中信 马旭文 廉政公署首席调查主任,陈敬慈、江雪儿的上司。
陈家乐 Gary 廉政公署调查主任,陈敬慈下属。
汤 怡 芷 晴
常 倩粤语常倩 Jenny
周祉君 陆志华
何远东 罗文发
(文仔)
庞雨浓 大只仔
林 威 陈超群 理达贸易集团首席执行官,第一被告(客串)
吴岱融 高正文 第一被告陈超群辩方大律师(客串)
袁咏仪 锺嘉玲 海关高级监督,港口及海域科总指挥官,涉及贪污被控,第二被告(客串)
骆应钧 吕伟龙 第二被告锺嘉玲辩方大律师(客串)
吴浩康 幕后黑手 华南烟草公司太子爷(客串)
张松枝 杜志明 陈敬慈和许植尧儿时住院的同房病友(客串)
袁富华 叶永强 陈敬慈和许植尧儿时住院的同房病友,患绝症,被许植尧安排穿相同装束滑雪,代其被灭口(客串)
黄文慧 黄姑娘 护士长,教训及惩罚儿时住院的陈敬慈、许植尧、叶永强和杜志明当众交换大便样本(客串)
黄子雄 Jonathan 律政司律师(客串)
陈桂芬粤语陳桂芬 董 官 负责香烟集团贿赂海关一案的法官(客串)
陈炳铨 David Chan Uber司机(客串)
冼康正 ICAC职员

音乐 编辑

粤语版主题曲《活埋》
作曲、编曲:陈子龙,填词:Basy,监制:冯翰铭
主唱:李克勤
国语版主题曲《混乱》
作曲、编曲:陈子龙,填词:Basy,监制:冯翰铭
主唱:李克勤

票房 编辑

香港票房为$31,360,754,为2019年票房最高的港产片[5]。中国大陆票房1.23亿人民币[6]

上一届:
P风暴
 2019年香港一周票房冠军
第16周
下一届:
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

奖项及提名 编辑

年度 颁奖典礼 奖项 姓名 结果
2020年 第3届最港电影大奖 最港电影 《廉政风云》 提名
最港导演 麦兆辉 提名

取景 编辑

中环皇后像广场北角廉政公署总部大楼对出英皇道赤鱲角香港国际机场红磡利工街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張家輝一味夠慘 同青雲鍊過. 东方日报. 2017-12-27 [2019-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6). 
  2. ^ 沈洛嘉. 【廉政風雲】上賀歲檔 林嘉欣張家輝望現身戲院跟觀眾拜年. 香港01. 2018-11-27 [2018-12-27]. 
  3. ^ 英皇電影公司公佈了2022年一整年電影片單. [2022-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31). 
  4. ^ 26年前合作《新不了情》 袁詠儀讚劉青雲成熟穩重依然寡言. 明报OL. 2019-02-01 [2020-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5). 
  5. ^ 沈洛嘉. 貼地題材港產片吐氣揚眉 躋身2019上半年票房三甲. 香港01. 2019-07-05 [2019-07-21]. 
  6. ^ 艺恩-文娱大数据服务商_影片详情. www.endata.com.cn. [2020-04-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