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世承(1892年—1970年),字茂如,男,江苏嘉定(今上海嘉定)人,中国教育家。

生平 编辑

1915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学校(今清华大学)高等科,1919年获布朗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同年回国,执教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后更名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大学),任教育科(今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暨附属中学主任。1927年后任光华大学副校长兼附属中学主任,其间在抗战时期任国立师范学院(现湖南师范大学)院长。1949年,任光华大学校长。

1951年起历任华东师范大学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副校长,后任上海第一师范学院(后与上海第二师范学院合并为上海师范学院)院长、上海师范学院一级教授、院长等职。

事略 编辑

1919年回国后,廖世承和徐养秋陈鹤琴孟宪承俞子夷程其保等人汇集在南京高师和东南大学教育科,成为郭秉文陶行知倡导的中国教育科学化的试验先驱人物。廖世承任南京高师与东南大学附属中学主任,开展教学改革试验,使附中成为中国现代中等教育实验的中心。当时的国立东南大学附属中学(今南师附中),为全国最有声望和报考最踊跃的中学,师资水准之高、阵容之强在中国中学史上堪称空前绝后,培养出了李国鼎周鸿经巴金胡风屈伯川徐克勤周同庆余纪忠孙元良刘晓等众多各界杰出人士。廖世承在东大附中主持的教育试验成果,为壬戌学制的中学教育学制提供了范本。      

著作 编辑

  • 《教育心理学》
  • 《智力测验法》
  • 《测验概要》 (与陈鹤琴合著)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