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川白村(日语:厨川 白村くりやがわ はくそん Kuriyagawa Hakuson,1880年11月19日—1923年9月2日),本名厨川辰夫日本英国文学学者文艺评论家

厨川白村(1920年)
文学
文学
各国文学
记事总览
出版社文学期刊
文学奖
作家
诗人小说家
其他作家

生平 编辑

生于京都市东京帝国大学(今 东京大学英文系毕业后,于母校担任助教,1915年留学美国,1918年获文学博士学位,回国任京都帝国大学(今 京都大学)教授。1923年关东大地震,于神奈川县镰仓与妻子遭遇海啸而横死,享年42岁。

厨川白村师承上田敏,博览日本及欧美各国著作,广泛地将各国文学知识有系统地介绍给日本群众,对当时的日本社会及文艺界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著名文艺评论《苦闷的象征》(苦悶の象徴),“文学是苦闷的象征”的论点广为读者所知悉。除了文艺,《出了象牙之塔》(象牙の塔を出て)更进一步地针对日本社会提出全面性的批判;而《近代恋爱观》(近代の恋愛観)的恋爱至上主义则影响了当时许多的日本青年男女。

其长子厨川文夫厨川 文夫)与媳妇厨川圭子也都为英国文学学者,曾合译《亚瑟之死》。

参考书目 编辑

  • 厨川白村著,林文瑞译《苦闷的象征》(台北:志文,1979)
  • 工藤贵正著《厨川白村现象在中国与台湾》(台北:秀威经典,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