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

人造建築的遺跡

废墟指文明建筑物荒废后的遗迹。该术语是指过去以前完好无损的建筑结构,由于各种因素,如缺乏维护、人为破坏或自然灾害战争等破坏,随着时间的推移导致建筑陷入部分或全部失修状态。造成废墟的最常见原因是自然灾害、武装冲突和人口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长期风化和清理,许多建筑物逐渐废弃。

日本废墟
乌克兰普里皮亚季

世界各地都有著名的遗址,其中著名的遗址来自中国古代、印度河流域等地区,津巴布韦古希腊古罗马古埃及印加玛雅遗址[1]。废墟对历史学、考古学和人类学都很重要。一些废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世界遗产,并将它们视为理解人类价值的重要资产,应加以保存。[2]


废墟的种类 编辑

建筑物在经过多年无人使用,也没有修建的情况下,便容易成为废墟。更有些建筑物在一开始,就因为资金不足等问题停建,造成烂尾楼。此外,历史古迹也会因为没有长久维修的缘故,变成废墟。 基于人类对于废墟散发出独特荒凉感所催生的恐惧感,废墟通常都与灵异故事扯上关系。

城市 编辑

 
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地震后市中心的废墟

古代城市经常因应防御需求而高度军事化,因此设有大量防御性的定居点或要塞。在战争时期的过程,这些要塞将成是武装冲突的中心焦点,会在失败中遭到毁灭。印度首都德里历经七至十次毁坏洗劫,随后重建。每个统治者都决定以自己的方式建造这座城市,也许与废墟重叠,或是靠近废墟。德里七个城市的废墟仍然可以在现代城市中找到。[3]

虽然不是现代冲突的核心,但20世纪城市的大片地区,如华沙德累斯顿考文垂斯大林格勒柯尼斯堡柏林东京广岛等城市,在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受到空袭破坏后成为废墟,当代,世界上的许多主要城市——如贝鲁特喀布尔萨拉热窝格罗兹尼巴格达也在战争的洗礼下部分或完全被毁。[4]

整个城市也被毁坏的例子也相当多元,有些城市偶尔会因自然灾害而完全消失。如现代意大利的古罗马城市庞贝,在公元1世纪的一次维苏威火山爆发被彻底摧毁,其废墟现在被列为世界遗产。葡萄牙的里斯本也在1755年被一场大地震和海啸彻底摧毁;1906年,美国旧金山也因为一场大地震使城市完全毁于一旦。

改善方法 编辑

1.将现有废墟重建。例如北京圆明园

2.改建。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alanda University Ruins | Nalanda Travel Guide | Ancient Nalanda Site. Travel News India. 2016-10-05 [2017-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1) (美国英语). 
  2. ^ Centre, UNESCO World Heritage. World Heritage. whc.unesco.org. [19 March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30). 
  3. ^ Max Weber, The city, 1958
  4. ^ http://urban.cccb.org/urbanLibrary/htmlDbDocs/A036-C.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tephen Graham, Postmortem City: Towards an Urban Geopolitics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