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津柳浪(日语:広津 柳浪,1861年7月15日—1928年10月15日),日本明治时期小说家。

广津柳浪

生平 编辑

1861年出生于日本肥前国。广津柳浪为笔名,本名为广津直人(Hirotsu Naoto),别号‘苍々园’。为明治时期日本文学的悲惨小说流健将。经常参加砚友社文艺活动。著名作品有“変目伝”“今戸心中”“黒蜥蜴”,皆为深刻描述日本低阶层社会黑暗面的代表作,所以也被称为“深刻小说”[1]代表作。

其子广津和郎日语広津和郎亦为日本小说家。

广津柳浪出身于肥前国长崎材木町,其父广津俊藏日语広津俊蔵身属久留米籓藩士,原习汉医,后于明治时期在长崎研习兰医,即西医。广津俊藏后来改名为广津弘信,进入明治维新期间的日本政府而成为外交官。广津弘信与永富柳子的次子广津金次郎,就是后来的广津柳浪,广津柳浪在年少时研读汉学书籍,对于日本古代的军旅记事日语軍記物与日本江户时期以来流传的传奇小说读本日语読本都很热中。

参考来源 编辑

  1. ^ 高山樗牛“明治の小说”(1897年)では“黒蜥蜴”を観念小说の一代表として述べているが、当时の観念小说がしばしば悲惨な生活を描いたために同一视されたものと思われる。(本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