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威之战,是中国三国时期蜀汉曹魏之间的一场战斗,也是蜀汉丞相诸葛亮发起第三次北伐的一场战役。

建威之战
第三次诸葛亮北伐的一部分

诸葛亮第三次北伐
日期229年2月—5月[1]
地点
结果 蜀汉胜
领土变更 蜀汉取得武都、阴平二郡
参战方
曹魏 蜀汉
指挥官与领导者
郭淮 诸葛亮
陈式
兵力
不详 不详

此战以蜀汉夺取今甘肃陇南一带的武都阴平两郡告终,成为汉中的西北屏障。

战事 编辑

229年春,诸葛亮令宿将陈式(《资治通鉴》作陈戒)率军欲取武都、阴平二郡,诸葛亮亲自留在阳平关集结地为后援。不久得知魏国雍州刺史郭淮已调兵后,诸葛亮立即率本部进军武都郡西北角的建威,寻求与魏军决战以歼灭其雍州边防的主力军。

郭淮本想攻打陈式军以防武都、阴平陷落,但在得知诸葛亮到达建威之后,郭淮决定不攻打陈式,令军队救建威,建立防线以防蜀汉军进军。而诸葛亮到建威后便不继续进军,令部队就地扎营,同时部署军队备战可能出现的魏国援军。

郭淮深知武都、阴平二郡的魏军战力难以抗衡蜀汉军,亦知诸葛亮试图与郭淮军决战并围城打援,因此决定放弃对武都、阴平的防守,并率领雍州边防的主力军撤退,蜀汉军取得武都、阴平二郡。

同年冬季诸葛亮徙府营于南山下原上,筑汉城于沔阳,筑乐城于城固,养兵练武、屯田养息,准备第四次北伐。

后果 编辑

蜀汉军在此战中未能歼灭魏军主力,亦未能获得大量物资,但武都、阴平两郡在地理上具有一定的战略地位[2],由此巩固了蜀汉的西北边防,此后蜀汉与氐人羌人建立了一定程度的联系。

诸葛亮在进占武都、阴平后,修筑汉、乐二城,增强汉中的军备,准备往后的北伐(参见231年第四次北伐)。

武都、阴平两郡被蜀汉占据之后,魏军试图攻击汉中,但遭有所准备的蜀汉军队在汉中诸道击败,又因山路与山中栈道难行,不久魏军撤退。

评价 编辑

早在汉中之战曹操便将武都地区的居民与粮食大半撤离[3],且因武都、阴平两郡地瘠人稀,曹魏在建威之战后并未积极收复这两郡。

然而武都、阴平两郡可形成汉中地区的西北屏障,武都郡能作为进攻曹魏领地的重要战略据点,阴平郡的阴平道则能绕过重兵把守的剑阁直取蜀汉腹地成都,对蜀汉而言仍具有一定的战略价值。

先前诸葛亮因街亭之战的败绩而辞去丞相,之后蜀汉皇帝刘禅下诏褒扬诸葛亮在第二次北伐中击杀王双及此次北伐迫使郭淮逃跑,连带赢得氐、羌地方部落信任且夺取武都、阴平之功,复诸葛亮为丞相。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七十一
  2. ^ 后来邓艾即从阴平山险小路避开姜维重兵设防的剑阁,偷袭江油成都得手。
  3. ^ 《魏志 卷二十五 杨阜传》:刘备取汉中以逼下辩,太祖以武都孤远,欲移之,恐吏民恋土。阜威信素著,前后徙民、氐,使居京兆、扶风、天水界者万余户,徙郡小槐里,百姓襁负而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