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双 (曹真部将)

三国时期曹魏将军

王双(?—229年),三国时期曹魏将领,在诸葛亮第二次北伐时追击撤退的蜀军而战死。此人在正史中记载极少,但在小说《三国演义》中描述甚多。

生平 编辑

太和二年(228年)冬,诸葛亮包围了陈仓城,但围攻了二十多日仍因郝昭坚守城池而未能攻下,诸葛亮见魏援军已到,蜀军粮秣又已尽,只好撤军。当时王双领兵追击,与蜀军交战,兵败被杀。

艺术形象 编辑

章回小说《三国演义》中的王双出身于陇西郡狄道县子全,以曹真部将的身份登场。在诸葛亮第二次北伐时,由曹真向魏明帝曹叡举荐后,王双担任先锋出战。魏明帝还御赐他锦袍和金铠,任命为虎威将军。十二月,诸葛亮率30万大军包围陈仓城,因郝昭坚守城池而久攻不破之际,王双率领援军抵达。双方短兵相见,王双展现骁勇过人的战技,斩杀了蜀将谢雄龚起,又重创了张嶷。后来王双中了诸葛亮的诱敌之计,杀出营寨追击魏延而去,大本营被蜀军袭击,陷入一片火海。就在王双慌乱中、正要赶回主营时,被突然现身的魏延一刀斩于马下。

王双身长九尺,使六十八斤大刀,骑千里征宛马,开两石铁胎弓,暗藏三个流星锤,百发百中,有万夫不当之勇,曹真十五万精兵之前部大先锋。曹叡笑曰:“得此大将,有何虑哉!”遂赐锦袍金甲,封为虎威将军、为大都督曹真谢恩出朝,遂引,会合郭淮张郃,分道把守口。

先后不三合斩蜀将谢雄龚起,孔明大惊,忙令廖化王平张嶷三人出迎。两阵对圆,张嶷出马,王平、廖化压住阵角。蜀兵已到陈仓城下,霍昭引三千兵,开门以应之。王双、张嶷二将交马,大战数合,不分胜负。双诈败便走,嶷随后赶来。王平见张嶷中计,忙叫:“休赶!”嶷急回马时,王双流星早到,正中其背。嶷伏于鞍上,双便赶来。王平、廖化截住,救了张嶷回阵。王双驱兵大杀一场,蜀兵折伤甚多。嶷吐血数口,回见孔明,说:“王双英雄无敌!”

影视 编辑

动漫游戏 编辑

  • 漫画《火凤燎原》(陈某):故事设定其父亲为司马家盟友清风帮副帮主王刚[1]。父亲死后在司马家培育下成长,于官渡之战篇以年幼版本登场和燎原火、张雷和郭淮拜祭小孟,其再于周瑜亡命篇以少年版本登场,当时已成为新一代残兵首领,擅于流星锤,和同组织成员郭淮、燎原广黄皓关系友好。在行刺周瑜失败[2]后,和郭淮假投周瑜以静待时机,却被周瑜设下的火计围困,后得贾诩的部队和马钧的指南车相救并脱险,后与曹真会合。

注释 编辑

  1. ^ 在护送小孟长安时遭袁绍军将领紫王杀害,其后紫王为燎原火所杀,此时为袁绍刚得冀州、与公孙瓒大战之时
  2. ^ 本身欲挟持祖郎迫孙军退兵,却遇上了周瑜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