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与教学

期刊

建构与教学》是台湾一份与科学教育相关的期刊,由国立彰化师范大学理学院科学教育研究所科学教育中心在中华民国教育部中等教育司赞助下出版,是一本专门讨论中小学科学教育及教学策略的期刊。期刊于1995年9月28日创刊,属于台湾中部地区科学教育简讯的一部分,并作不定期发行,至今推出了11期,最后一期在1997年2月15日发刊后停刊。

简介 编辑

由于1970年代后期认知心理学的兴起,以及1990年代建构主义的抬头,使这数十年间在亚太区的教学模式有很重大的转变,当中以由皮亚杰维谷斯基所提倡的理论更为世界各地的教育家所采纳及提倡。然而,理论的落实,很多时都在于前线教育工作者在课室内实验,把理论转化为行动。因此,一份纪录前线老师对教学策略的落实的期刊,对于推动教育改革,有很大的作用。

本期刊的特色,一方面为建构主义在科学教育的应用提供了多样化的案例;另一方面亦收录了不少台湾教育业者对传统教学方式及建构主义教学的反思。所以,期刊的文章多次在师训课程内被引用。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