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

(重定向自建築設計

建筑设计(英语:Building design)是指为满足特定建筑物的建造目的而进行的设计,包括环境角色、建筑功能、视觉感受等具体内容。建筑设计还要考虑所建位置的历史、文化文脉,景观环境等因素,使建筑成为在技术、经济等方面可行的条件下形成能够成为审美对象或具有象征意义的产物。

英国的一个解构主义建筑
英国的一栋三角设计公寓
北京一栋融合传统和现代的设计
上海世博中国馆的设计

建筑设计的阶段 编辑

相关的领域 编辑

建筑设计内容可归纳细分为:

  1. 设计文本:由设计师发想的创意过程,通常借由设计师的逻辑及经验作创意的展开,在研究的领域内设计方法建筑史也都是建筑设计必须学习的。
  2. 技术性的设计:包含建筑结构设计建筑物理设计建筑声学设计建筑光学设计建筑热学设计)、建筑设备设计建筑给排水设计建筑供暖、通风、空调设计建筑电气设计)等。
  3. 外部空间的规划:可将空间扩大范围到都市计划都市设计敷地计划、景观设计等领域。
  4. 内部空间的设计:包含合理的空间规划室内装修室内建筑计划。
  5. 综合的设计:包括标识设计、建筑物亮化设计、艺术设计、安防设计、停车管理设计、橱窗设计等领域。

早期的建筑设计,不管中外其实都是结合雕塑工学营造符号学甚至神学神秘学的各领域,所以早期的建筑师都被视作才智者或哲学家,具有崇高的地位,直到近代才开始有各种专业的分工。

著名的建筑师 编辑

著名的事务所 编辑

建筑设计作为建筑业的一个重要环节,产生了专业从事建筑设计的公司,以设计大型公建项目为主的商业综合建筑设计公司,如SOMKPFHOK等,更多的则是由著名建筑师个人开设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其他以设计著名的事务所还有:OMA诺曼·福斯特扎哈·哈迪德等。

著名的建筑奖项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