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白菜

川菜

开水白菜四川名菜,原系川菜名厨黄敬临于清宫外廷光禄寺[1]时创制,后黄敬临于成都少城公园开设晋龄饭店,其徒罗国荣将其烹调技术带至北京饭店[2],从此成为高档筵席上的一味佳肴。

开水白菜

“开水”实则是精心烹调的鸡汤,通过复杂的工艺熬制出来的汤要味浓且水清,水要清如开水一般。白菜则取白菜心中最嫩的菜心来烹饪,成菜乍看如清水泡着几棵白菜心,一点浮油也不见,形如开水,回味无穷的清口菜。

轶闻 编辑

周恩来在宴请日本来宾时曾上过这道菜,因为外表太过普通而在一开始并不受欢迎,但是品尝之后却发现极其美味。[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宗吾《厚黑学》:“清末,敬临宦游北京,慈禧后赏以四品衔,供职光禄寺三载,复以天厨之味,融合南北之味。”
  2. ^ 【國宴大師•開水白菜】頂級川菜,國宴一絕,形如開水,回味無窮的清口菜,特級廚師教你家庭版做法!. 老饭骨. [2021-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2). 
  3. ^ “开水白菜”大揭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华网,2005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