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花爷爷

(重定向自开花爷爷

开花爷爷》(日语:花咲か爺はなさかじじい Hanasaka Jiji-)是一则著名的日本童话,并流传至中国[1]

该故事主旨在于伐恶扬善,描述一对善良老夫妻被一对邪恶老夫妻欺负,但善良老夫妻屡次因祸得福,而邪恶老夫妻最后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2]

故事 编辑

某天一对善良老夫妻捡到了一只白色小狗,善良老夫妻将它带回家,并当成自己孩子般地呵护。

一日,小狗在田里挖掘,突然发出汪汪的叫声,仿佛在呼唤善良老夫妻过来查看,于是善良老夫妻在小狗挖掘处向下深探,果然发现了为数不少的金币。善良老夫妻非常高兴,也将这些金币与邻人共享。邪恶老夫妻心怀嫉妒,便从善良老夫妻处将小狗强夺过来,并虐待小狗,强迫小狗四处挖宝,结果找到的尽是破,邪恶老夫妻因而迁怒于小狗,将小狗打死。

失去小狗的善良老夫妻非常伤心,由邪恶老夫妻处带回小狗尸体埋葬,并于坟上种了一株小。小树长大后,某夜小狗现身于善良老夫妻的中,嘱咐善良老夫妻用小树做一个。善良老夫妻遵照小狗的指示做了一个臼,并用臼来制作麻糬。这个臼宛如聚宝盆一般,每次制作麻糬时都会涌现出财宝来。邪恶老夫妻故技重施,又将臼强抢了过来,但是臼涌出给邪恶老夫妻的却不是财宝,而全是污秽不堪的垃圾。邪恶老夫妻非常生气,一怒之下便把臼给烧成灰烬。

善良老夫妻将灰烬收集起来当成小狗的骨灰细心供奉。某夜小狗又托梦给善良老夫妻,请善良老夫妻将灰烬撒在枯萎的樱花树上。善良老夫妻遵照小狗的指示进行,结果樱花盛开,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美景。偶然经过这里的大名非常欣赏,于是便赐予善良老夫妻许多恩赏。邪恶老夫妻恶性不改,又将骨灰抢过来,结果误将灰烬撒到大名的眼睛,反而惹恼了大名,受到了严厉的惩罚[3]

参考 编辑

  1. ^ 民族文学硏究. 中国文艺联合出版社. 1986: 93. 
  2. ^ 刘守华. 中國民間童話概說. 四川民族出版社. 1985: 302. 
  3. ^ Journal of Central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Philosophy and social sciences. 该大学. 1994: 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