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是一种全部或大部分由黄金制造的硬币。黄金差不多在硬币发明之初,就因其价值被用来当作硬币。在现代,多数金币被售予钱币收集者或做金块投资。

一枚刻有瓦伦提尼安二世肖像的索利都斯金币

黄金作为货币有很多理由。它的买卖价差低。黄金也因价格重量比高较其它日用品,例如高,而容易运送。黄金可以分割成小单位,而不损害其价值;它也可以熔成锭,并且重铸成硬币。黄金的密度比大多数金属高,使假币很难流通。金很难起化学反应。由于黄金罕见而能维持其价值。

历史 编辑

古代 编辑

过去从青铜时代古代近东用于贸易(除了其它贵金属之外),但是硬币起源于晚的多的公元前6世纪的安纳托利亚吕底亚克罗伊斯国王的遗迹有发明金币,(虽然帕罗斯岛历史(Parian Chronicle)提到菲敦(Pheidon)的阿尔戈斯也有可能)。在公元前546年,克罗伊斯占领波斯,他采用黄金作为他们硬币的主要金属。[1][2]

郢爰是古中国的早期金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old coins - A Brief History. [2011-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04). 
  2. ^ Monetary Episodes from History. [2011-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