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裔(韩语:궁예;?—918年7月24日),也作躬乂金姓,出身新罗王族朝鲜半岛后三国之一后高句丽的建立者,也是唯一一位统治者。因一只眼睛失明,人称一目大王일목대왕)。曾出家法名善宗선종)。早年投奔梁吉农民军,得势后自立为王,自认是救主弥勒佛下凡,好杀横酷,后部下诸将兵变,拥立大将王建为王,弓裔落荒而逃,途中被百姓刺杀

弓裔
第1代后高句丽国王
在位期间:901年—918年
前任:
继任:王建高丽
年号武泰
圣册
水德万岁
政开
姓名弓裔
别名躬乂、善宗、一目大王
出生
逝世918年7月24日(农历六月十四)
父亲宪安王(有争议)
景文王(有争议)
母亲张氏
王妃康氏

生平 编辑

根据《三国史记》的记载,弓裔是新罗第四十七代王宪安王的庶子,其母为宪安王的嫔御。另有说法称他是景文王的庶子。弓裔于五月五日出生于外家,刚出生时就有了牙齿。其出生时,屋有白光如长虹一般,直达天上。掌管星象的官员认为他将来不利于国家,建议国王不要抚养。宪安王派人至其家,要将他杀害。使者将弓裔扔到楼下,乳婢偷偷将他接住,自己作养母,逃往外地抚养。因为接的时候不小心戳到眼睛,致使弓裔瞎了一只眼睛。弓裔十多岁时游戏不止,养母以实情告诉他,劝诫他不要如此张狂,以免惹祸上身。弓裔为了不让养母受到牵连,去了兴教寺出家为祝发为僧,法名“善宗”。年长后,不遵守戒律,轩轾有胆气。一次赴斋行次,有乌鸟衔一牙签,落其钵中,视之,牙签上写着一个“王”字。善宗隐秘不言,但自此颇为自负。

891年(大顺二年,真圣女王五年),弓裔见新罗衰败、纲纪废弛、盗贼蜂起,便前往竹州投奔箕萱。箕萱对他非常轻慢,弓裔抑郁不自安,私下结交箕萱麾下的元会申煊等人为友。

892年(景福元年),投奔北原(今江原道原州市梁吉麾下,深得信任,令他分兵向东攻略郡县。于是出宿雉岳山石南寺,攻取了酒泉、奈城、郁乌、御珍等县。894年(乾宁元年),攻入溟州,得到部众三千五百人。弓裔将他们分为十四队,以金大、黔毛、盺长、贵平、张一等为舍上(部长)。弓裔与士卒同甘共苦,且公私赏罚分明,因此获得部众的爱戴和畏惧,被推戴为将军。攻下猪足、狌川、夫若、金城、铁圆等城,军声甚盛,𬇙西贼寇纷纷归附。弓裔自认为势力强大,可以开国称君,便建立政权,设置文武官职。王建自松岳郡前来投军,被任命为铁圆郡太守。

896年(乾宁三年),攻取了僧岭、临江两县。897年(乾宁四年),仁物郡归降。弓裔认为松岳郡汉北名郡,山水奇秀,遂以之为都城。随后攻取了孔岩、黔浦、穴口等城。当时梁吉在北原,占据了国原等三十余城。听说弓裔地广民众,大怒,欲率兵攻打。弓裔先发制人,大败之。

898年(光化元年)春二月,修葺松岳城,任命王建为精骑大监,攻打杨州见州;冬十一月,始作“八关会”。901年(天复元年),派王建攻下了广州忠州唐城、青州,因功,授予王建阿cān之职。同年,正式称王,以“高丽”为国号,其政权史称“后高句丽”。

904年(天祐元年)甲子,弓裔改国号为“摩震”,建年号“武泰”。秋七月,在铁圆建立都城(今铁原朝韩非军事区内)迁徙青州一千户居民至铁圆。同时,攻取尚州等三十余州县,公州将军弘奇来降。

905年,弓裔正式搬入新的都城,修建宫殿,穷奢极侈,改年号为“圣册”。又出兵北方,夺得𬇙西十三镇。平壤城主将军黔用来降,甑城赤衣、黄衣贼明贵等也归服。弓裔便希望吞并新罗,令国人呼新罗为“灭都”。凡自新罗来者,尽诛之。

911年,弓裔改国号为“泰封”,改年号为“水德万岁”。派王建攻取锦城等地,改锦城为罗州。论功行赏,封王建为大阿飡将军。弓裔自称弥勒佛下凡,头戴金帻,身披方袍,以长子为青光菩萨,以次子为神光菩萨。他曾经自述佛经二十余卷。一次讲说的时候,僧人释聪朝鲜语석총批评其所授皆为“邪说怪谈”,弓裔大怒,用铁锤将他打死。

913年,封王建为波珍飡侍中。914年,改年号为“政开”,封王建为百船将军。

弓裔性格残暴。贞明元年(915年),夫人康氏见弓裔做了很多不合常理的事情,郑重地向他提出谏言。弓裔大怒,问她:“汝与他人奸,何耶?”康氏说:“安有此事?”弓裔说:“我以神通观之。”于是命人用烈火加热了铁杵,塞入其阴部杀之,又杀害了两个儿子。此后,弓裔多疑急怒,百官、将吏、平民等多有无故受害者,斧壤、铁圆之人不堪忍受。

918年夏六月,将军洪儒(弘述)、裴玄庆朝鲜语배현경(白玉)、申崇谦(三能山)、卜知谦(卜沙贵)等人秘密谒见王建,声称弓裔暴虐,欲推戴王建为新的国王。王建最初拒绝,其妻柳氏得知后,说:“以仁伐不仁,自古而然。今闻众议,妾犹发愤,况大丈夫乎?今群心忽变,天命有归矣。”手提铠甲为王建披上。诸将簇拥著王建出门,声称王建已经举义,众人纷纷前来追随。到宫门前鼓噪以待之人,亦有一万余人。王建遂被推戴为王,建立高丽王朝。弓裔闻变不知所措,微服逃入山林之中,被斧壤(今朝鲜江原道平康郡)的百姓杀死。

亲属 编辑

  • 妻:王妃康氏。本贯信川康氏
    • 长子:青光菩萨。
    • 二子:神光菩萨。

目前,顺天金氏、光山李氏二本贯自称弓裔的后裔。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