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儒朝鲜语:홍유洪儒,?—936年),原名弘述,义城洪氏氏祖。高丽王朝的开国功臣之一,受高丽太祖赐姓名。

生平 编辑

出生于义城府,原名弘述,后被王建赐名洪儒。后三国时期,洪儒在后高句丽国王弓裔属下任职,官至马军将军,他与裴玄庆申崇谦卜智谦同为骑将,一起密谋推戴王建即位,为“四骑将”之一。

公元918年,洪儒与裴玄庆、申崇谦、卜智谦三人密谋,夜里到王建王府内,希望王建起兵反对弓裔。王建先是推辞道:“忠诚是我的信条,弓裔纵然暴戾,我也不敢有二心。”但洪儒劝说道:“全国受弓裔压迫的人都想推翻弓裔,您以仁伐不仁,有什么不忠的呢?”于是王建起兵,四人随王建走出军门,号召兵士起义,响应者甚众。弓裔闻讯逃跑,途中被百姓所杀。

王建称王后,洪儒曾多次参与平叛等战事。

王建曾担心青州造反,派洪儒与庾黔弼率兵千五百镇镇州,威慑了青州的图谋不轨者。后迁为大相,并安抚新开拓的礼山县。

清泰三年(936年),洪儒随王建灭后百济,同年去世,谥号“忠烈”于公元994年被追赠太师,配享太祖庙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