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基米尔·雅可夫列维奇·普罗普

弗拉基米尔·普罗普(俄语:Владимир Яковлевич Пропп; 1895年4月29日儒略历1895年4月17日]-1970年8月22日)是苏联的一位文学结构主义学者,出生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其最重要的代表作品为故事形态学[1]

弗拉基米尔·普罗普
1928年的弗拉基米尔·普罗普
出生1895年4月17日
俄罗斯帝国圣彼得堡
逝世1970年8月22日(1970岁—08—22)(75岁)
苏联列宁格勒
职业文学家学者
国籍俄罗斯前苏联
主题奇幻小说结构主义

生平 编辑

弗拉基米尔·普罗普是一个有德国血统的俄国家族,父亲雅克布‧菲利泼维奇‧弗拉基米尔·普罗普(俄语:Яков Филиппович Пропп; 1858年-1919年)是一位事务所的办事员,而母亲安娜‧伊丽莎白‧弗里德里霍夫娜‧贝泽尔(俄语:Анна Фридриховна; ?-1912年)则是一位家庭主妇。据他的个人档案与自传的记载,他中学毕业于1913年,旋即进入彼得堡大学文史系。在罗曼语系日耳曼语系修读了两年后,又转入斯拉夫语族俄语系继续读了三年,至1918年完成大学学业。

接下来的十年间,他主要在多所中学教授俄语、德语文学课。在1926年开始在几所大学里应聘授课,起先是在列宁格勒工学院经济系教德语,后因该系停办,而转入计划学院,在那里负责外语教研室。其间还曾在第二外语师范学院教书,并负责日耳曼语文教研室。

1932年,弗拉基米尔·普罗普受聘于列宁格勒语文语言历史学院罗曼语系—日耳曼语教研室,担任副教授。随着该学院改为国立列宁大学语文系,他也被编入了国立列宁大学。国立列宁大学成立了民间文学教研室后,他便开始开始民间文学课程,并担任过几年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他在列大工作了近40年,直到1966年退休,退休后仍继续担任顾问教授。他除了教学工作外,同时还在国家地理学会、东西方语言研究所、艺术史研究所,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从事学术研究。1970年,他病逝于列宁格勒

参考资料 编辑

  • 贾放. 〈普羅普故事學思想研究:《故事形態學》、《神奇故事的歷史根源》、《俄羅斯故事論》為重點〉. 北京师范大学.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