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索瓦·德·克雷基

弗朗索瓦·德·克雷基骑士,马里内侯爵François, chevalier de Créquy and marquis de Marines,1625年—1687年)法国元帅路易十四时代遗产继承战争(1667∼1668)和法荷战争(1672∼1678)中战功卓著的指挥官之一。

他出生在军事家族克雷基家族,克雷基家族可以追溯到10世纪。少年时代参加三十年战争,26岁时以战功晋升旅长,不到30岁就成为中将司令。在第二次投石党运动中,他由于忠于宫廷而博得路易十四的青睐。1668年,在路易十四包围里耳期间,他指挥掩护陆军,里耳投降后国王奖励他元帅军街,1670年,他侵占洛林公国领地。

在他的老司令蒂雷纳子爵被授与法国大元帅之后不久,所有元帅都处于他的命令下。许多元帅不满,尤其克雷基宁愿流亡在外,也不愿听从蒂雷纳指挥。蒂雷纳死后和孔代亲王退休后,他成了军队中最重要的将官。但他过度自信在Conzer Bruck遭到严重挫败,并交出特里尔和之后囚禁自己。但在后来的法荷战争中,他指挥大胆而成功,继承了蒂雷纳和孔代的传统,1687年2月3日他逝世于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