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索瓦·杜瓦利埃

弗朗索瓦·杜瓦利埃(法语:François Duvalier法语发音:[fʁɑ̃swa dyvalje];1907年4月14日—1971年4月21日),绰号 "Papa Doc"(“爸爸医生”),海地总统独裁者

弗朗索瓦·杜瓦利埃
François Duvalier
第40任 海地海地总统
任期
1957年10月22日—1971年4月21日
前任安东尼奥·凯布罗(军事委员会主席)
继任让-克洛德·杜瓦利埃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07-04-14)1907年4月14日
 海地太子港
逝世1971年4月21日(1971岁—04—21)(64岁)
 海地太子港
国籍 海地
政党民族团结党
学历海地大学医学院
职业医生、政治人物、总统、国家唯一领袖
宗教信仰巫毒教
经历
著作

早年 编辑

杜瓦利埃生于太子港一个黑人中产家庭(父亲是出身法属马提尼克的教师兼记者)。1934年毕业于海地大学英语Université d'Etat d'Haïti医学院,从事医务工作,发表了《黑人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和《黑非洲文明与海地问题》等著作,受到黑人特别是黑人中产阶级和农民的支持。因为在二三十年代美国黑人提出黑人性运动,主张黑人的根在西非。1939年他和西蒙妮·奥维德结婚。1945年在美国读了两学期公共卫生,1944~1946年在美国驻海地卫生代表团工作,在乡间行医[1]

1946年出任全国保健服务总干事,1949年担任海地政府劳工和公共卫生部长等职(他是迪马瑟·埃斯蒂梅的学生)。这是海地几十年来第一位黑人总统(在此之前只有黑白混血儿担任总统)。在反对保罗·马格卢瓦尔的政变失败之后他被迫躲起来直到1956年得到特赦。

家庭 编辑

他的儿子为让-克洛德·杜瓦利埃,1971年4月22日,年仅19岁的他在父亲弗朗索瓦·杜瓦利埃去世后(临终前修宪把出任总统年龄由40岁改为18岁),经公投以“100%赞成票”(仅一票反对票),同意他继任其父成为终身职的海地总统,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总统(这项记录至今还未被任何一个国家的领袖打破)。

总统: 1957-1971 编辑

依托军队的支持,杜瓦利埃赢得1957年海地大选,成功当选为海地总统,同时新当选的议会几乎完全由他的支持者组成。

巩固权力 编辑

杜瓦利埃上台后,建立特务机构,逮捕和迫害学生领袖和工会领袖,在政界、军界、商业界、教育界和宗教界打击反对派,由杜瓦利埃家族成员取而代之,以巩固其独裁统治。1964年修改宪法,取得终身总统头衔,宣布禁止反对派活动。杜瓦利埃对外执行亲美政策。1958年与美国签订军事协定,聘请美国军事使团改组和训练海地军队,并向美国提供导弹基地。他除了普遍控制海地生活, 杜瓦利埃还在各地广泛建立自己的个人崇拜,自称这个岛屿国家和历代海地领袖在他身体里。

对外关系 编辑

杜瓦利埃政权的腐败和高压政策引起美国肯尼迪政府的抵触美国尝试寻找一个替代者,并希望阻止海地发生古巴一样的革命。然而1962年,杜瓦利埃政府勉强接受了美国将其作为反共堡垒的条件,美国遂缓解了对海地的制裁压力。肯尼迪遇刺之后杜瓦利埃声称肯尼迪之死是因为他已经对肯尼迪施加了诅咒。

1963年4月海地差些遭到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入侵,由于缺乏军方支持,多米尼加总统胡安·博什无法入侵。后来美洲国家组织调解了冲突。

恐怖统治 编辑

杜瓦利埃在国内用政治谋杀来压制对手,并成立专属自己的民兵及秘密警察组织“麻布袋叔叔”(Tonton Macoutes),这群只能由杜瓦利埃或心腹亲自招募的组织身穿蓝色制服、配戴隐藏良好的枪械,同时身兼秘密警察、民兵和地方基层组织干部[2]。在统治时期,实行海地政治巫毒教化。估计死者高达30000人。杜瓦利埃将军人集团对他的攻击视为更加严重的罪行(他也把所有武器充公至总统府,使军方没政变可能)。

1967年海地总统府附近引爆炸弹,导致20名总统卫队成员被判处死刑。这种恐怖统治措施使他的国家在他的严厉控制下保持稳定,直到1971年初去世。弗朗索瓦·杜瓦利埃19岁的儿子让-克洛德·杜瓦利埃成为他的接班人。

1969年4月28日,杜瓦利埃全面压制海地的所有共产党人,并颁布了一项法律,规定共产主义活动,不管其形式是什么,是危害国家安全,根据该法可起诉个人的死刑。

社会和经济政策 编辑

杜瓦利埃采用恐吓,镇压和优惠,创造了一个新的黑人精英阶层以取代原有的穆拉托人。敲诈和贿赂盛行于国内企业。

许多受过良好教育的专业人士逃离海地,前往巴黎、纽约、迈阿密、蒙特利尔和几个法语非洲国家,加剧了已经严重缺乏医生和教师的情况。

杜瓦利埃时代也以贪渎闻名,他靠文学工作赚钱。他的小册子《杜瓦利埃的思想》以毛泽东文集为蓝本的一个例子,在海地人中强行分发。杜瓦利埃的演讲集价值15美元,每个海地人都必须购买。购买总统文集的钱中是从工资自动扣除的。杜瓦利埃家族成为巨额财富的拥有者:他们拥有许多庄园,在阿尔卡兹山谷占有数百公顷肥沃的土地,农民不得不免费耕种。杜瓦利埃在瑞士银行的存款达数亿美元。

托尔图加自由港 编辑

从1967年开始,德克萨斯州商人唐·皮埃尔松(Don Pierson)在美国首都和海地政府代表会面,希望租用一条Swinging Radio England英语Swinging Radio England的一艘船。1971年,皮埃尔松和海地政府提出合约,以99年为期获得托尔图加岛的租让权,试图建立托尔图加自由港。但是在签订合同以前,杜瓦利埃就去世了。他的儿子让-克洛德没收了整个计划,自由港没有建成。

死后追加处决 编辑

1986年,杜瓦利埃政权倒台后,海地民众自发在太子港的国家公墓(Grand Cemetery)弗朗索瓦·杜瓦利埃的墓地[3]聚集起来,试图挖掘并鞭打他的尸体,以使其在末日审判时无法复活。但是他们发现杜瓦利埃的尸体早已经被转移走,于是转而挖掘了弗朗索瓦·杜瓦利埃政权一位支持者的坟墓,并对尸体进行了象征性处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rank, Dikotter. 獨裁者養成之路. 联经出版. 2021: 193. ISBN 978-957-08-5677-4. 
  2. ^ Frank, Dikotter. 獨裁者養成之路. 联经出版. 2021: 195–196. ISBN 978-957-08-5677-4. 
  3. ^ 弗朗索瓦·杜瓦利埃陵墓舊照. [2018-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4). 
前任:
安托万·特拉西布尔·凯布罗
海地总统
1957-1971
继任:
让-克洛德·杜瓦利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