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西斯·斯科特·菲茨杰拉德

美國小說家和編劇 (1896–1940)

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英语: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1896年9月24日—1940年12月21日),简称斯科特·菲茨杰拉德,是一位美国长篇小说短篇小说作家,他的作品展示了爵士时代。虽然他一生只获得了少量的成功,但他现在被广泛看成是20世纪最伟大的美国作家之一。菲茨杰拉德被认为是1920年代“迷惘的一代”的人,他最著名的小说为《了不起的盖茨比》,此书堪称美国社会缩影的经典代表,描述1920年代美国人在歌舞升平中空虚、享乐、矛盾的精神与思想。费滋杰罗一生为两样东西所困:一是才华,一是金钱,他都曾一度拥有,最后又全部失去。他死的时候,评论家都批评他生活腐化、自暴自弃,所以短寿,浪费了自己的才华。但或许就是因为他如此腐化的生活才能够写出那样属于美国那个年代的作品。他一生总共完成了4本长篇小说:《尘世乐园英语This Side of Paradise》、《美丽与毁灭英语The Beautiful and Damned》、《了不起的盖茨比》和《夜色温柔》,第五本未完成的小说《最后的大亨》则在他去世后才出版。他也在杂志中创作过164篇短篇小说。

斯科特·菲茨杰拉德
F. Scott Fitzgerald
大约1921年的菲茨杰拉德
出生(1896-09-24)1896年9月24日
 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
逝世1940年12月21日(1940岁—12—21)(44岁)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好莱坞
国籍 美国
母校普林斯顿大学
职业小说家
活跃时期1920年–1940年
运动迷惘的一代
家族赛尔妲·莎尔·菲茨杰拉德
签名
摄于1937年

生平 编辑

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出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的一个中上阶层的爱尔兰天主教家庭,菲茨杰拉德的中间名斯科特是来自于远亲弗朗西斯·斯科特·基,他是一位著名的律师[1]。菲茨杰拉德的姐姐路易丝·斯科特(在菲茨杰拉德出生前三个月过世)也是根据他的名字来命名[2]

父亲艾德华·菲茨杰拉德[3]原籍美国东部的马利兰州,是潦倒的商人。他的童年时代主要在纽约州水牛城(1898年至1901年和1906年至1908年间)与纽约州锡拉丘兹(1901年1月至1903年9月)度过[4]。因为父母都是天主教徒,于是菲茨杰拉德十几岁时进入水牛城一间天主教学堂住读。在水牛城生活时,他发现自己对于文学产生浓厚的兴趣[5]

1908年,他的父亲遭到宝洁家品公司开除,于是他与家人回到明尼苏达州。菲茨杰拉德从1908年至1911年间就读于圣保罗圣保罗学院英语St. Paul Academy and Summit School[6]。1911年,菲茨杰拉德15岁时,他的父母送他至新泽西州哈肯萨克一所天主教预科学校纽曼学院。他从纽曼学院毕业后,于1913年就读普林斯顿大学。他在普林斯顿大学决定自己要成为一位作家,开始磨练自己的写作技巧。他在那里认识未来的评论家和作家艾德蒙·威尔逊英语Edmund Wilson约翰·皮尔英语John Peale Bishop,也替普林斯顿三角俱乐部英语Princeton Triangle Club写作[7]。他因为参加社团、办刊物而被留级,休学一年之后,又复学取得文凭。

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于1917年从军,被派驻到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军事基地。1920年出版第一本小说《尘世乐园英语This Side of Paradise》,此书甫出版大受欢迎,让他名利双收。

他在一次宴会上遇见名门之女赛尔妲·莎尔,他们在纽约圣巴特里爵主教座堂结婚,唯一一个女儿弗朗西絲·斯科特·菲茨杰拉德英语Frances Scott Fitzgerald出生在1921年10月26日。为了维持笙歌宴饮的侈华日子,费滋杰罗替《星期六晚邮报》(Saturday Evening Post)撰写了大量的短篇小说,赚取高额稿酬。他自己却痛恨这些低俗的作品,说全是垃圾。

 
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与赛尔妲·莎尔的坟墓,墓志铭来自《了不起的盖茨比》的最后一句话“我们就这样扬著船帆奋力前进,逆水行舟,而浪潮奔流不歇,不停地将我们推回到过去。”

婚后携妻寄居巴黎,因此1920年代的巴黎对于菲茨杰拉德的写作生涯影响深远,也因此在巴黎认识许多美国人士,作家,特别是欧内斯特·海明威。1925年,他出版第三部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也是他一部呕心沥血的作品。尽管许多著名作家一致赞誉为杰作,不过销量成绩不佳。

1930年4月,他的妻子赛尔妲精神崩溃,从此他的生活便充满了痛苦。为了支付医疗费用和女儿的学费,他只得不断替流行杂志跟晚报写散文、短篇小说,赚稿费过活,稿费高至四千美元一篇。他自我解嘲,说这是用粗制滥造的东西来换取时间,以便精心创作。他从1937年开始替好莱坞编剧,不断通信远在东部瓦萨学院就读的女儿(Frances),并开始动手写长篇小说《最后的大亨》。1937年,他与专栏作家谢菈·葛兰姆英语Sheilah Graham发生婚外情

1940年12月22日,圣诞节前夕,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位于好莱坞谢菈·葛兰姆所住的公寓,当时《最后的大亨》初稿只完成四分之三。多萝西·帕克在他的葬礼上哭泣,并喃喃自语说“他是一个贫穷的兔崽子”[8][9]。1948年,他的妻子赛尔妲·莎尔·菲茨杰拉德死于北卡罗来纳州“高原医院”大火。他身后文名如日中天,跃身为20世纪最著名的美国小说家之一。

他的朋友,文学评论家艾德蒙·威尔逊于1941年出版菲茨杰拉德的遗作《最后的大亨》。这本书在1994年以《影坛大亨的爱》重新出版[10]

语录 编辑

作品 编辑

长篇小说 编辑

中篇小说 编辑

短篇小说集 编辑

著名短篇小说 编辑

其他著名作品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 《美国现代七大小说家》,张爱玲、叶珊翻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tthew Joseph Bruccoli and Scottie Fitzgerald Smith, Some Sort of Epic Grandeur: The Life of F. Scott Fitzgerald, (Columbia, SC: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Press, 2002), p. 13.
  2. ^ Jonathan Schiff, "Ashes to Ashes: Mourning and Social Difference in F. Scott Fitzgerald's Fiction," (Selingsgrove, PA: Susquehanna University Press, 2001), p.21
  3. ^ 存档副本. [2012-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0). 
  4. ^ "F. Scott Fitzgerald in Buffalo, NY: 1898–190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Buffalo as an Architectural Museum
  5. ^ Matthew Joseph Bruccoli and Scottie Fitzgerald Smith, Some Sort of Epic Grandeur: The Life of F. Scott Fitzgerald, (Columbia, SC: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Press, 2002), p. 14.
  6. ^ Petri Liukkonen. F(rances) Scott (Key) Fitzgerald. 2008 [25 Octo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2月10日). 
  7. ^ 存档副本. [2012-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21). 
  8. ^ Mizener, Arthur. "The Big Binge"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3-02-04, Excerpt: "The Far Side of Paradise: A Biography of F. Scott Fitzgerald."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1951. (pp. 362; c/o 时代杂志), Monday, January 29, 1951,
  9. ^ "Biography in Sound"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3-02-04. 时代杂志, Monday, July 11, 1955.
  10. ^ The Love of the Last Tycoon. 1941. Ed. Matthew J. Bruccoli FS Fitzgerald – 1994 –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