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温柔》(英语:Tender Is the Night)是美国作家弗朗西斯·斯科特·菲茨杰拉德的第四部也是最后一部小说。1934年1月至4月,首先在《斯里布纳杂志》上分四期连载。标题取自约翰·济慈的诗歌《夜莺颂》(Ode to a Nightingale)。

《夜色温柔》
Tender Is the Night (1934 1st ed dust jacket).jpg
作者弗朗西斯·斯科特·菲茨杰拉德
类型小说
语言英语
发行信息
插图Edward Shenton[*]
出版机构Charles Scribner's Sons
出版时间1934年
出版地点美国
前作了不起的盖茨比(1925)
续作最后的大亨(1941, 未完成,死后出版)

1932年,菲茨杰拉德的妻子泽尔达·菲茨杰拉德精神分裂症,在巴尔的摩住院。作者在马里兰州陶森郊区租了和平庄园(La Paix),靠近她的妻子。在这个庄园里,他开始写一部小说,描写一个有前途的年轻精神科医师迪克·迪弗,和他的妻子,也是他的病人,妮可的故事。这是菲茨杰拉德九年来的第一部小说,也是他完成的最后一部小说。1930年代初,菲茨杰拉德构思这本书时,是他一生中最黑暗的日子,小说的凄凉,正反映了他自己的经历。这部小说几乎反映了菲茨杰拉德和泽尔达的生活,精神病,酗酒。在写这本书时,菲茨杰拉德遇到了财政困难。他向编辑和经纪人借钱,为商业杂志写短篇小说。

菲茨杰拉德认为《夜色温柔》是他最伟大的作品。虽然这本书销量一般,但多年来,广受好评,被认为是菲茨杰拉德最好的作品之一。1998年,名列20世纪百大英文小说第28名[1]

参考 编辑

  1. ^ 100 Best Novels. Modern Library. [2019-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