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谢沃洛德二世·奥利戈维奇

弗谢沃洛德二世·奥利戈维奇俄语Всеволод II Ольгович,约1094年—1146年8月1日),古罗斯政治家。他曾是切尔尼戈夫公爵(1127年-1139年在位),后成为基辅大公(1139年-1146年在位)。

弗谢沃洛德二世·奥利戈维奇

弗谢沃洛德·奥利戈维奇为切尔尼戈夫和诺夫哥罗德-谢韦尔斯基王公奥列格·斯维亚托斯拉维奇之子。他一心企图当上基辅大公,处心积虑地在罗斯各王公间挑起内讧。在基辅大公亚罗波尔克二世·弗拉基米罗维奇在位末年,弗谢沃洛德·奥利戈维奇进攻大公领地,结果引起后者的盟友、匈牙利国王贝拉二世的一场讨伐(1139年)。在亚罗波尔克二世大公去世后,弗谢沃洛德·奥利戈维奇赶走了大公的弟弟维亚切斯拉夫·弗拉基米罗维奇,终于夺取了大公的公位。

弗谢沃洛德二世·奥利戈维奇把基辅当成自己发财的宝地,对市民大肆搜刮。他的两名宠臣在基辅胡作非为,并且破坏了她的卫星城维什哥罗德。1144年和1146年,为了争夺沃伦公国,弗谢沃洛德两次与加利奇公爵弗拉基米尔科·沃洛达列维奇开战。

弗谢沃洛德没有选择自己的两个儿子,而是选择了弟弟伊戈尔二世·奥利戈维奇作为大公公位的继承人;结果在他死后,基辅立刻发生了暴乱(1146年)。

家庭 编辑

  1. 斯维亚托斯拉夫·弗谢沃洛多维奇,基辅大公
  2. 雅罗斯拉夫·弗谢沃洛多维奇,切尔尼戈夫公爵
  3. 安娜
  4. 日凡尼斯拉娃,与波兰大公波列斯瓦夫四世结婚

资料来源 编辑

  • 苏联历史大百科全书·人物卷,1966
  • Dimnik, Martin. The Dynasty of Chernigov, 1146-1246, 2003


弗谢沃洛德二世·奥利戈维奇
出生于:约1094年逝世于:1146年8月1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雅罗斯拉夫·斯维亚托斯拉维奇
切尔尼戈夫王公
1127年-1139年
继任:
弗拉基米尔·达维多维奇
前任:
维亚切斯拉夫·弗拉基米罗维奇
基辅大公
1139年-1146年
继任:
伊戈尔二世·奥利戈维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