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罗斯统治者年表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重定向自基辅大公

该列表列明中世纪前后东斯拉夫古城邦诸罗斯及共主联盟基辅罗斯的统治者,通称以基辅大公兼任全罗斯统治核心,基辅被蒙古人攻陷后的“罗斯继承者”未有在此列出。

沿革 编辑

862年,留里克创立诺夫哥罗德公国,是为罗斯诸国的开始。882年,第二代诺夫哥罗德大公奥列格夺得基辅,创立基辅罗斯。基辅罗斯创立早期,汇聚周边族群,统一了区域内罗斯人的管治秩序。伊戈尔继位后,创立留里克王朝,开启首个罗斯王朝。基辅罗斯在这段时间屡次出兵劫掠拜占庭帝国保加利亚第一帝国可萨汗国等周边领土。

智者雅罗斯拉夫死后,长子、次子、四子分别争位,基辅罗斯小分裂,最终由四子弗谢沃洛德再度统一,是为弗谢沃洛德一世。弗谢沃洛德之子红太阳莫诺马赫打败南俄草原的波洛韦茨人,消除了突厥人对基辅罗斯的威胁。红太阳莫诺马赫死后,基辅罗斯大分裂,他的长孙伊贾斯拉夫二世·姆斯季斯拉维奇曾统一大部分基辅罗斯,但被七叔尤里·多尔戈鲁基所败,基辅罗斯再度陷入无主状态。1169年,尤里·多尔戈鲁基长子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联合十六个大公国的军队攻陷基辅,迁移共主中心至弗拉基米尔,再度名义上统一基辅罗斯的秩序,但一年后再次陷入分离状态。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死后,除了其弟大窝弗谢沃洛德能暂时稳定局势外,基辅罗斯长时间陷于诸国争权。后在长子西征中,基辅罗斯被拔都为首的蒙古侵略军瓦解,进一步分离正统宗主继承权威。

罗斯各公国 编辑

主要公国 编辑

次要公国 编辑

位于白俄罗斯的公国 编辑

位于乌克兰的公国 编辑

历任者简介表 编辑

诺夫哥罗德大公 编辑

862年,瓦良格人留里克率领部众登陆诺夫哥罗德,成立了罗斯的第一个国家,诺夫哥罗德公国,自任大公

肖像 名称 登位 退位
  留里克 862 879
  奥列格 879 882
(创立基辅罗斯)

基辅罗斯统治者 编辑

  • 粗体者为共主,莫诺马赫死后,基辅罗斯永久分裂,仅存名义上的共主。
  • 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于1169年攻陷基辅后,弗拉基米尔大公成为基辅罗斯的共主。
  • 1240年拔都攻陷基辅,基辅罗斯实际灭亡,1242年金帐汗国成立开始对被征服罗斯诸土的全新统治,位处最北端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治下的诺夫哥罗德封建共和国,和西部的加利西亚-沃里尼亚都各自继续独立罗斯继承者地位。

基辅大公时期 编辑

  • 本列表仅列出掌控基辅的基辅罗斯大公,宣称为基辅罗斯大公者不在此列。
顺序 肖像 名称 登位 退位 备注
1   诺夫哥罗德的奥列格 882年 912年
留里克的承继者,在位期间整合瓦良格人东斯拉夫人乌戈尔人可萨人,于882年攻下基辅,成立基辅罗斯。于907年举兵入侵拜占庭,更围困君士坦丁堡迫使拜占庭帝国皇帝利奥六世缴纳贡金。
2   伊戈尔·留里科维奇 912年 945年
诺夫哥罗德大公。根据古罗斯编年史往年纪事记载为留里克之子。娶普斯科夫的诺曼公主奥丽加。身后开始了留里克王朝700多年的统治。945年被杀,由妻子摄政辅佐儿子直到964年。
3   勇者斯维亚托斯拉夫 945年 972年 诺夫哥罗德大公。伊戈尔之子,945-964年间由其母奥丽加摄政。娶斯拉夫族女仆玛鲁莎。在位期间与拜占庭帝国合作攻打保加利亚第一帝国,是为斯维亚托斯拉夫入侵保加利亚俄语Русско-византийская война (970—971)。在位期间与拜占庭瓜分可萨汗国,但后来被拜占庭帝国击败,失去了入侵所得的大部分领土。
4   亚罗波尔克一世·斯维亚托斯拉维奇 972年 978年 勇者斯维亚托斯拉夫之子。因为宫廷卫士斯文纳得的儿子被亚罗波尔克的弟弟奥列格所杀,斯文纳得要求亚罗波尔克和奥列格开战,弟弟弗拉基米尔跑到斯堪的纳维亚招募新兵,将亚罗波尔克击败,被迫弃位。
5   弗拉基米尔大帝 978年 1015年 勇者斯维亚托斯拉夫之子。诺夫哥罗德和基辅大公。娶拜占廷皇帝尼基弗鲁斯二世的女儿安娜为妃。因兄长亚罗波尔克的迫害而逃往芬兰,并于沃迪起兵,攻回基辅,废其兄而登位为大公。在位期间推动罗斯的基督教化。与波兰的梅什科一世争夺加里西亚普热梅希尔沃里尼亚,攻陷维堡,扩张领土至多瑙河北部的瓦拉几亚,领土的大幅扩张使他获得“伟大者”(大帝)称号。直至波兰的波列斯瓦夫大帝继位后,取回加里西亚失土,基辅罗斯向东欧的扩张才暂时被压制。波兰和基辅罗斯因此和谈,进行皇室通婚,长子斯维亚托波尔克娶波列斯瓦夫大帝之女为妻。在他统治的晚期,第六子雅罗斯拉夫公开反抗,他下令讨伐雅罗斯拉夫,几乎酿成内战,但由于其逝世,免除了内战的危机。
6   恶棍斯维亚托波尔克 1015年 1019年 980年生。诺夫哥罗德和基辅大公。父亲为弗拉基米尔或者亚罗波尔克,母亲是一个被诺曼人抢来的拜占廷修女。
7   智者雅罗斯拉夫 1019年 1054年 弗拉基米尔大帝六子。诺夫哥罗德和基辅大公。娶瑞典国王奥拉夫的女儿英格丽德。在位期间抵抗波兰的波列斯瓦夫大帝侵略,他联合联合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二世东西夹击波兰,协助佩切涅格人抵抗匈牙利国王圣史蒂芬一世的侵攻。内政方面兴起农业,鼓励与拜占庭帝国的贸易,在位期间为基辅罗斯的黄金时期。
8   伊贾斯拉夫一世·雅罗斯拉维奇(第一次) 1054年 1073年 智者雅罗斯拉夫之长子,诺夫哥罗德和基辅大公。
9   斯维亚托斯拉夫二世·雅罗斯拉维奇 1073年 1076年 智者雅罗斯拉夫次子,弗拉基米尔-沃伦斯基、切尔尼戈夫和基辅大公。
10   弗谢沃洛德一世·雅罗斯拉维奇(第一次) 1076年 1077年 智者雅罗斯拉夫四子,诺夫哥罗德、切尔尼戈夫、佩列亚斯拉夫和基辅大公。
11   伊贾斯拉夫一世·雅罗斯拉维奇(第二次)
1077年 1078年 智者雅罗斯拉夫之长子,再度复辟为基辅罗斯大公。
12   弗谢沃洛德一世·雅罗斯拉维奇(第二次) 1078年 1093年 智者雅罗斯拉夫四子,再度复辟为基辅罗斯大公,统一小分裂的罗斯。
13   斯维亚托波尔克二世·伊贾斯拉维奇 1093年 1113年 伊贾斯拉夫一世之子,诺夫哥罗德和基辅大公。
14   红太阳莫诺马赫(孤军奋战者) 1113年 1125年 智者雅罗斯拉夫之孙,拜占庭皇帝君士坦丁九世外孙,弗谢沃洛德一世·雅罗斯拉维奇之子,基辅罗斯大分裂前最后一位实际上的共主,曾经带兵攻打南俄草原的波洛韦茨人,消除了突厥人对基辅罗斯的威胁。在位期间成功统合罗斯各大公国,成为共主。诺夫哥罗德、切尔尼戈夫、佩列亚斯拉夫、罗斯托夫、斯摩棱斯克和基辅大公。
15   姆斯季斯拉夫大帝 1125年 1132年 红太阳莫诺马赫长子,诺夫哥罗德和基辅大公,在位期间基辅罗斯开始大分裂。
16   亚罗波尔克二世·弗拉基米罗维奇
1132年 1139年 红太阳莫诺马赫第五子,诺夫哥罗德和基辅大公。
17   维亚切斯拉夫·弗拉基米罗维奇(第一次)
1139年 1139年 红太阳莫诺马赫第六子。因为政治交易而多次即位、退位,最后两次登位与伊贾斯拉夫二世对立。
18   弗谢沃洛德二世·奥利戈维奇 1139年 1146年 斯维亚托波尔克二世的孙子,基辅大公。
19   伊戈尔二世·奥利戈维奇 1146年 1146年 奥列格·斯维亚托斯拉维奇之子,基辅大公。
20   伊贾斯拉夫二世·姆斯季斯拉维奇(第一次) 1146年 1149年 姆斯季斯拉夫·弗拉基米罗维奇之子,波洛茨克、图罗夫、佩列亚斯拉夫、弗拉基米尔-沃伦斯基、弗拉基米尔-沃伦斯基、基辅大公。几乎再度统一基辅罗斯,但因被七叔尤里·多尔戈鲁基所败而退位。
21   尤里·多尔戈鲁基(第一次) 1149年 1151年 红太阳莫诺马赫第七子,罗斯托夫-苏兹达尔、基辅大公,挫败侄子伊贾斯拉夫二世统一基辅罗斯的计划而登位。莫斯科城奠基人。
22   伊贾斯拉夫二世·姆斯季斯拉维奇(第二次)
与维亚切斯拉夫·弗拉基米罗维奇共治
1151年 1154年 姆斯季斯拉夫·弗拉基米罗维奇之子,波洛茨克、图罗夫、佩列亚斯拉夫、弗拉基米尔-沃伦斯基、弗拉基米尔-沃伦斯基、基辅大公。
23   维亚切斯拉夫·弗拉基米罗维奇(第二次)
与伊贾斯拉夫二世·姆斯季斯拉维奇共治
1151年 1154年 红太阳莫诺马赫第六子。因为政治交易而多次即位、退位。
24   伊贾斯拉夫二世·姆斯季斯拉维奇(第三次) 1154年 1155年 姆斯季斯拉夫·弗拉基米罗维奇之子,波洛茨克、图罗夫、佩列亚斯拉夫、弗拉基米尔-沃伦斯基、弗拉基米尔-沃伦斯基、基辅大公。
25   尤里·多尔戈鲁基(第二次) 1155年 1157年 红太阳莫诺马赫第七子,罗斯托夫-苏兹达尔、基辅大公。
26   罗斯季斯拉夫一世·姆斯季斯拉维奇(第一次) 1157年 1158年 姆斯季斯拉夫·弗拉基米罗维奇之子,诺夫哥罗德、斯摩棱斯克、基辅大公。
27   伊贾斯拉夫二世·姆斯季斯拉维奇(第四次) 1158年 1161年 姆斯季斯拉夫·弗拉基米罗维奇之子,波洛茨克、图罗夫、佩列亚斯拉夫、弗拉基米尔-沃伦斯基、弗拉基米尔-沃伦斯基、基辅大公。
28   罗斯季斯拉夫一世·姆斯季斯拉维奇(第二次) 1161年 1161年 姆斯季斯拉夫·弗拉基米罗维奇之子,诺夫哥罗德、斯摩棱斯克、基辅大公。
29   维亚切斯拉夫·弗拉基米罗维奇(第三次)
与伊贾斯拉夫二世·姆斯季斯拉维奇共治
1161年 1167年 红太阳莫诺马赫第六子。因为政治交易而多次即位、退位,最后两次登位与伊贾斯拉夫二世对立,各拥有一半的基辅。
30   伊贾斯拉夫二世·姆斯季斯拉维奇(第五次)
与维亚切斯拉夫·弗拉基米罗维奇共治
1161年 1167年 姆斯季斯拉夫·弗拉基米罗维奇之子,波洛茨克、图罗夫、佩列亚斯拉夫、弗拉基米尔-沃伦斯基、弗拉基米尔-沃伦斯基、基辅大公。其中两次登位与伊贾斯拉夫二世对立,各拥有一半的基辅。
31   姆斯季斯拉夫二世·伊贾斯拉维奇 1167年 1169年 伊贾斯拉夫二世·姆斯季斯拉维奇之子,佩列亚斯拉夫、基辅大公。
32   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 1169年 1169年 尤里·多尔戈鲁基长子,于1169年联合十六个大公国的军队攻陷基辅,将首都迁移至弗拉基米尔,再度名义上统一基辅罗斯,但一年后再分裂。

弗拉基米尔大公时期 编辑

  • 1169年,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攻陷基辅,将首都迁移至弗拉基米尔,成为基辅罗斯之主。
顺序 肖像 名称 在位时间 备注
33   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 1169年 - 1174年 尤里·多尔戈鲁基长子,将首都迁移至弗拉基米尔,成为基辅罗斯的统治者。
34   米哈伊尔·尤里耶维奇俄语Михалко Юрьевич(第一次) 1174年 - 1175年
尤里·多尔戈鲁基七子,弗拉基米尔大公,在位一年即被侄子短暂驱逐。
僭主 亚罗波尔克·罗斯季斯拉维奇俄语Ярополк Ростиславич 1175年 - 1176年 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之子,弗拉基米尔大公,驱逐叔父米哈伊尔登位,1176年米哈伊尔复辟
35   米哈伊尔·尤里耶维奇(第二次) 1176年 尤里·多尔戈鲁基七子,再度复辟为基辅罗斯大公、弗拉基米尔大公,死后让位于弟弟弗谢沃洛德·尤里耶维奇。
36   大窝弗谢沃洛德 1176年 - 1212年 红太阳莫诺马赫之孙,尤里·多尔戈鲁基的第十一或十二子,基辅罗斯中兴之主,基辅罗斯大公、弗拉基米尔大公。再度统一了大部分的基辅罗斯,仅加利奇、切尔尼戈夫公国、加利西亚-沃里尼亚等西部公国尚未征服。死后诸子争斗,基辅罗斯再度分裂。
37   尤里·弗谢沃洛多维奇(第一次) 1212年 - 1216年 大窝弗谢沃洛德次子,弗拉基米尔大公,被长兄康斯坦丁打败后退位。
38   康斯坦丁·弗谢沃洛多维奇 1216年 - 1218年 大窝弗谢沃洛德长子,弗拉基米尔大公,打败二弟尤里·弗谢沃洛多维奇登位。
39   尤里·弗谢沃洛多维奇(第二次)
1218年 - 1239年
大窝弗谢沃洛德次子,弗拉基米尔大公,长兄康斯坦丁死后继位,于长子西征时被别儿哥所杀。
40   雅罗斯拉夫二世·弗谢沃洛多维奇 1239年 - 1242年 大窝弗谢沃洛德三子,名义上的基辅罗斯大公及弗拉基米尔大公,当时正是蒙古征服俄罗斯的时代,基辅罗斯大半国土已为蒙古人统治,1240年后成为蒙古帝国的傀儡。1242年被废,由拔都建立金帐汗国取代,基辅罗斯正式灭亡。次子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于诺夫哥罗德保留了罗斯人的独立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