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里茨·伦敦

德国/美国物理学家(1900-1954)

弗里茨·沃尔夫冈·伦敦(英语:Fritz Wolfgang London,1900年3月7日—1954年3月30日),犹太裔德国物理学家,杜克大学教授。 他对化学键理论和对分子间作用力(伦敦色散力)的基础性的贡献如今已经写入了物理化学的标准教材。他和兄弟海因茨·伦敦对理解超导体的电磁性质做出了巨大贡献,提出了伦敦方程。他曾五次被提名诺贝尔化学奖

弗里茨·伦敦
Fritz London
Fritz London (1928)
出生Fritz Wolfgang London
(1900-03-07)1900年3月7日
弗罗茨瓦夫西里西亚省德国
逝世1954年3月30日(1954岁—03—30)(54岁)
达勒姆 (北卡罗来纳州)
居住地德国英国美国
国籍 德国
公民权 德国-> 美国
知名于伦敦方程[1]
量子理论
伦敦矩英语London moment
伦敦色散力
伦敦穿透深度
奖项洛伦兹奖章 (1953)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理论物理学
机构杜克大学
柏林大学
牛津大学
法兰西公学院
学术指导者马克斯·冯·劳厄

生平 编辑

伦敦出生于德国的布雷斯劳(现在的波兰弗罗茨瓦夫),是弗朗茨·伦敦(1863-1917)的儿子。在希特勒纳粹党通过了1933年种族歧视法案后,伦敦因其犹太血统失去了在柏林大学的工作。他在英格兰和法国担任访问学者,并于1939年移民到了美国,1945年成为入籍公民。后来,伦敦在杜克大学担任教授。

1953年,他被授予洛伦兹奖章

1954年,他因心脏疾病在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逝世。[来源请求]

学术成就 编辑

 
弗里茨·伦敦在本生大会,慕尼黑,1928年

伦敦与瓦尔特·海特勒 (Walter Heitler)[2] 早期在化学键方面的研究现在在任何物理化学教科书中都有涉及。 这篇论文是第一篇正确解释同核分子(例如 H2)中的键结的论文。 海森堡薛定谔引入量子力学后不久,海特勒-伦敦研究的出现并非巧合,因为量子力学对于他们对共价键的解释至关重要。 另一个必要的因素是认识到电子是不可区分的,正如泡利原理所表达的。

伦敦的其他早期工作是在分子间作用力领域。 他创造了“色散效应”这一表述来描述两个稀有气体原子之间相距较远(例如约 1 纳米)的吸引力。 如今,这个吸引力通常被称为“伦敦力”。 1930 年,他(与艾森施茨 (R. Eisenschitz) 一起)[3] 对两个惰性气体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了统一处理,这两个惰性气体原子在远距离处相互吸引,但在短距离处相互排斥。 艾森施茨和伦敦表明,这种排斥是在电子排列下强制电子波函数反对称的结果。 这种反对称性是泡利原理和电子是费米子这一事实所要求的。

对于原子和非极性分子,伦敦色散力是唯一的分子间力,也是它们在液态和固态中存在的原因。 对于极性分子,该力是范德华力的一部分,以及永久分子偶极矩之间的力。

伦敦是第一位提出这一基本观点(当时颇受争议)的理论物理学家,即超流体玻色子爱因斯坦凝聚有内在联系,这种现象现在被称为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玻色认识到无质量光子的统计也可以应用于大质量粒子; 他没有对玻色子凝聚理论做出贡献。

伦敦也是当时新的量子力学背景下正确理解局域规范不变性(Weyl)原理的早期作者之一(包括薛定谔)。

伦敦预测了超导体中通量量子化的影响,并与他的兄弟海因茨一起假设超导体的电动力学是由一个巨大的场来描述的。 IE。 当磁通量从超导体中排出时,这种情况在有限长度上呈指数规律地发生,其指数现在称为伦敦穿透深度

伦敦也发展了超导体旋转响应理论,指出超导体的旋转产生磁场伦敦矩英语London moment。 这种效应用于中子星旋转动力学模型。

弗里茨·伦敦的纪念讲座和奖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ondon, F.; London, H. The Electromagnetic Equations of the Supraconductor.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 Mathematical, Physical and Engineering Sciences. 1935, 149 (866): 71. Bibcode:1935RSPSA.149...71L. doi:10.1098/rspa.1935.0048. 
  2. ^ Heitler, W.; London, F. Wechselwirkung neutraler Atome und homöopolare Bindung nach der Quantenmechanik. Zeitschrift für Physik. 1927, 44 (6–7): 455. Bibcode:1927ZPhy...44..455H. S2CID 119739102. doi:10.1007/BF01397394. 
  3. ^ Eisenschitz, R.; London, F. Über das Verhältnis der van der Waalsschen Kräfte zu den homöopolaren Bindungskräften. Zeitschrift für Physik. 1930, 60 (7–8): 491. Bibcode:1930ZPhy...60..491E. S2CID 125644826. doi:10.1007/BF01341258. 

外部链接 编辑

  • Gavroglu, Kostas Fritz London: A Scientific Biography (Cambridge, 2005)
  • Fritz London: A Scientific Biography , by Kostas Gavroglu,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5). ISBN 0-521-43273-1.
  • Article about Fritz London
  • Article from Duke Physics Dept.
  • Key Participants: Fritz Lond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Linus Pauling and the Nature of the Chemical Bond: A Documentary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