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德·鲁维吉耶马

弗雷德·基萨·鲁维吉耶马(英语:Fred Gisa Rwigyema;“Rwigyema”又拼做“Rwigema”;出生名埃马纽埃尔·基萨(英语:Emmanuel Gisa);1957年4月10日—1990年10月2日)为卢旺达的政治家和军官。鲁维吉耶马创立了卢旺达爱国阵线,该政治和军事组织最早由流亡海外的卢旺达图西族人所组成,这些人因1959年当时尚为比利时殖民地的卢旺达-乌隆地发生胡图族人起义事件,担心自己和家人惨遭杀害而离开故土。

弗雷德·基萨·鲁维吉耶马
Fred Gisa Rwigyema
个人资料
出生(1957-04-10)1957年4月10日
 比利时卢旺达-乌隆地吉塔拉马
逝世1990年10月2日(1990岁—10—02)(33岁)
 卢旺达
尼亚布温霍古齐之丘
(Nyabwenshogozi Hill)
墓地 卢旺达基加利
勒美拉英雄公墓
(Remera Heroes Cemetery)
军事背景
效忠
服役时间1976年-1990年
军衔少将
参战

早年与乌干达时期 编辑

弗雷德·鲁维吉耶马生于卢旺达南部的穆翰加(今吉塔拉马),当时的卢旺达尚隶属比利时殖民地卢旺达-乌隆地。鲁维吉耶马出生后的几年间,卢旺达境内图西族胡图族之间的矛盾逐渐酝酿,1959年发生胡图族人起义事件,1960年时任卢旺达国王基格里五世被迫退位并流亡,这些一连串的事件使得图西族人的人身安全备受威胁。身为图西族人的鲁维吉耶马因此于1960年随家人逃离至乌干达,最终于安古勒恩生格勒齐的一座难民营定居。[1]

1976年高中毕业后,鲁维吉耶马来到坦桑尼亚,并加入总部位于坦桑尼亚的乌干达反抗组织乌干达救国阵线。该组织的领导人约韦里·穆塞韦尼是鲁维吉耶马的好友萨立姆·萨勒的弟弟。此时,鲁维吉耶马开始以弗雷德·鲁维吉耶马(Fred Rwigyema)自称,不再使用原名基萨(Gisa)。同年,鲁维吉耶马前往莫桑比克参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对抗葡萄牙殖民政府和追求莫桑比克独立的武装抵抗运动。

1979年,鲁维吉耶马加入乌干达全国解放军,并和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共同作战。联军于1979年4月拿下乌干达首都坎帕拉,推翻时任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敏的政权,伊迪·阿敏也因此流亡海外。[2]

之后,鲁维吉耶马也随约韦里·穆塞韦尼领导的乌干达救国阵线参与乌干达丛林战争,成功透过游击战推翻米尔顿·奥博特领导的乌干达政权。鲁维吉耶马也是在此时首次和未来卢旺达爱国阵线的几位领导干部一同作战,这些人包括保罗·卡加梅(Paul Kagame)、帕特里克·卡雷盖亚(Patrick Karegeya)和卡洋巴·尼亚姆瓦沙(Kayumba Nyamwasa)。[3]

1986年,穆塞韦尼领导的全国抵抗军成功取得乌干达的政权,鲁维吉耶马因此被任命为国防部副部长。新政权建立初期,旧政权的残余部队持续在乌干达北部骚乱,身为国防部副部长的鲁维吉耶马经常亲自前往前线指挥。

入侵卢旺达与死亡 编辑

1990年10月1日,弗雷德·鲁维吉耶马率领一支规模约10,000人(一说是超过4,000人)的部队脱离乌干达全国抵抗军,并对卢旺达北部发动攻击。[4]由于10月9日是乌干达的独立纪念日,鲁维吉耶马选择在独立纪念日前行动,以便借国庆阅兵之名掩饰行动。[3]

开战第二天,部队在卢旺达境内的尼亚布温霍古齐之丘(Nyabwenshogozi Hill)战斗时,鲁维吉耶马因头部中弹不幸身亡。[5]为避免军心浮动,部队高层刻意隐瞒鲁维吉耶马死亡的消息,直至一个月后才公布。[6]有关鲁维吉耶马的确切死因存在争议,根据卢旺达官方的说法,鲁维吉耶马遭敌军的子弹击中头部,但敌军原本的目标并不是他。法国历史学家热拉尔·普鲁尼尔(法语:Gérard Prunier)在其1995年的英文著作《卢旺达危机:大屠杀的历史》(英语:The Rwanda Crisis: History of a Genocide)也引述这种观点[7][8],不过2009年他又在另一本著作《非洲的世界大战:刚果、卢旺达大屠杀与非洲大陆的浩劫》(英语:Africa's World War: Congo, the Rwandan Genocide, and the Making of a Continental Catastrophe)一改先前的说法,称自己得到“完全可靠的消息”,其中包括一名“事发时在场的目击者”指出,鲁维吉耶马其实是被自己的副指挥官彼得·巴因加纳(Peter Bayingana)所杀害,巴因加纳因为和鲁维吉耶马在战术上的意见不同而起了杀念。普鲁尼尔于该书中还向读者致歉,称自己在写前一本书时过于轻信爱国阵线的说法。[9]

普鲁尼尔甚至指保罗·卡加梅为杀害鲁维吉耶马的幕后黑手,称其设计引诱彼得·巴因加纳和另一名军官克里斯·本彦叶吉(Chris Bunyenyezi)杀害鲁维吉耶马。[10]他还声称自己的观点得到一些已离开爱国阵线的成员的认可,认为卡加梅将鲁维吉耶马视为自己权力的威胁,不希望战胜后鲁维吉耶马成为卢旺达的领导人。[10]惟鲁维吉耶马死时卡加梅尚未参与战役,而是远在美国堪萨斯州莱文沃思堡美国陆军指挥参谋学院就读。鲁维吉耶马死后,卡加梅急忙自美国返国接替鲁维吉耶马的职位,并于1994年7月成功领导爱国阵线取得卢旺达政权。

鲁维吉耶马在卢旺达被视为国家英雄,其遗体最终葬于首都基加利的勒美拉英雄公墓(Remera Heroes Cemetery)。

注释 编辑

  1. ^ Gen Fred Rwigyemas untold story. www.newvision.co.ug. [2019-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5). 
  2. ^ Today in history: RPA invades Rwanda. New Vision. 2019-10-01 [2019-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5). 
  3. ^ 3.0 3.1 Waugh, Colin M., 1955-. Paul Kagame and Rwanda : power, genocide and the Rwandan Patriotic Front. Jefferson, N.C.: McFarland & Co., Publishers. 2004. ISBN 0786419415. OCLC 56058176. 
  4. ^ Suhrke, Astri. The Path of a Genocide : the Rwanda Crisis from Uganda to Zaire.. Adelman, Howard. Somerset: Taylor and Francis. 1999. ISBN 9781351477673. OCLC 993780868. 
  5. ^ Was Rwigyema assassinated?. Daily Monitor. [2019-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5) (英语). 
  6. ^ Death of Maj Gen Rwigyema. Daily Monitor. [2019-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5) (英语). 
  7. ^ Government of Rwanda. Chronology of Events Leading to Liberation. Official Website of the Government of Rwanda. 2009 [2013-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07). 
  8. ^ Prunier 1999,第95–96页.
  9. ^ Prunier 2009,pp. 13–14, note 50 for "cooked version of facts". For "incontrovertible evidence", see p. 355.
  10. ^ 10.0 10.1 Prunier, Gérard. Africa's world war: Congo, the Rwandan genocide, and the making of a continental catastrophe. Oxford. 2008-12-31. ISBN 9780199705832. OCLC 1091901440.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