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德里克一世 (瑞典)

黑森-卡塞尔的弗雷德里克一世瑞典语Fredrik I av Hessen-Kassel,1676年4月28日—1751年4月5日),瑞典黑森王朝国王,1720年至1751年在位。1730年起继位为黑森-卡塞尔领地伯爵,称弗里德里希一世

弗雷德里克一世
Fredrik I
黑森的弗雷德里克一世,
瑞典国王
统治1720年3月24日-1751年3月25日(31年12天)
加冕1720年5月3日
前任乌尔丽卡·埃莉诺拉女王
继任阿道夫·弗雷德里克
黑森-卡塞尔领地伯爵
统治1730年3月23日 - 1751年4月5日
前任卡尔一世
继任威廉八世
出生(1676-04-28)1676年4月28日
黑森-卡塞尔黑森-卡塞尔 卡塞尔市
逝世1751年4月5日(1751岁—04—05)(74岁)
瑞典王国瑞典王国 斯德哥尔摩
安葬1751年9月27日
配偶勃兰登堡的路易丝·多萝西亚
乌尔丽卡·埃莉诺拉女王
子嗣威廉·弗雷德里克·冯·黑森斯坦
王朝黑森家族英语House of Hesse
父亲黑森-卡塞尔领地伯爵卡尔一世
母亲库尔兰公主玛丽·阿玛丽埃
宗教信仰信义宗,即位前为归正宗

家庭与早年生活 编辑

弗里德里希是黑森-卡塞尔领地伯爵卡尔一世与库尔兰公主玛丽·阿玛丽埃·克特勒(Marie Amalie Kettler)的第三子,1676年4月17日出生于卡塞尔。刚出世不久他的长兄就去世了,1677年他的次兄去世,他成为黑森-卡塞尔领地伯爵世子。他的祖辈详见下表:

弗雷德里克一世的祖辈们
瑞典国王、
黑森-卡塞尔领地伯爵
弗雷德里克一世
父亲:
黑森-卡塞尔领地伯爵卡尔一世
祖父:
黑森-卡塞尔领地伯爵威廉六世
祖父之父:
黑森-卡塞尔领地伯爵威廉五世
祖父之母:
哈瑙-明岑贝格的阿玛丽埃·伊丽莎白
祖母:
勃兰登堡的海德维希·苏菲
祖母之父:
勃兰登堡选侯格奥尔格·威廉
祖母之母:
普法尔茨-西默恩的伊丽莎白·夏洛特
母亲:
库尔兰的玛丽·阿玛丽埃
外祖父:
库尔兰公爵雅各布·冯·克特勒
外祖父之父:
库尔兰公爵威廉·冯·克特勒
外祖父之母:
普鲁士的苏菲
外祖母:
勃兰登堡的路易丝·夏洛特
外祖母之父:
同祖母之父
外祖母之母:
同祖母之母

弗里德里希幼年时受到过良好的教育,青年时曾游历荷兰瑞士意大利丹麦等国。在父亲1699年出使意大利时他出任摄政。1700年5月31日,弗里德里希与普鲁士的路易萨·多洛泰娅(Lovisa Dorotea av Preussen,1680年—1705年)结婚,然而路易萨·多洛泰娅在婚后五年去世,没有子嗣。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弗里德里希作为上将服役于荷兰军队,他的勇敢使人一眼就能认出他来。

1710年起,黑森-卡塞尔与瑞典开始商议弗里德里希与瑞典公主乌尔丽卡·埃莉诺拉的婚事。乌尔丽卡·埃利诺拉的哥哥瑞典国王卡尔十二世最终了同意二人的婚事。二人于1715年3月24日结婚。

弗里德里希1716年开始跟随内弟卡尔十二世入侵挪威。一些历史学家认为,在1718年围攻弗雷德里克史登时,是副官弗里德里希开枪射击时失误,引发卡尔十二世的死亡。卡尔十二世死后,他的外甥荷尔斯泰因公爵卡尔·弗里德里希和妹妹乌尔丽卡·埃利诺拉都要求瑞典的王位。1719年乌尔丽卡·埃利诺拉成为瑞典女王,她想让弗里德里希成为共治君主,但国会否定了她的想法。弗里德里希成为瑞典王夫,称“殿下”(kunglig höghet),还被授予瑞典军队总司令的称号,是瑞典与俄罗斯作战的最高统帅

弗里德里希在女王妻子的同意下很快赢得了对政府的影响力。女王试图通过外交渠道与瑞典的老对手英国结成同盟,虽然该目的最终达到了,但英瑞两国的同盟舰队最终被俄罗斯舰队击败,瑞典丧失了最后的据点。1720年乌尔丽卡·埃利诺拉女王让位于伴王黑森的弗里德里希,弗里德里希成为瑞典国王弗雷德里克一世

瑞典国王 编辑

在卡尔十二世死以后,瑞典国会选择了他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没有合法继承权,又是外国人,因此转而依赖国会的支持。1720年5月3日,弗雷德里克一世在动荡不安的时期,在斯德哥尔摩开始了他31年的统治。1721年在尼斯塔德和约(Freden i Nystad)上,他被迫将爱沙尼亚利沃尼亚卡累利阿割让给俄罗斯。1723年,为了奖励军事发明家斯汶·奥德尔曼(Sven Åderman)提高滑膛枪开火的频率,将奥兰岛的哈尔托尔普的领地赐给他。

在弗雷德里克一世治下,瑞典逐渐走上了君主立宪制道路。1723年,议会成为最高权力机构,参加者有教士贵族资产阶级农民四个等级。议会休会时,国务由参政会处理,国王被置之于一旁,在参政会中只是一个首席行政长官,不过拥有两票表决权而已。在那时期,他将他的大部分时间用于打猎和与情妇缠绵之上。他是瑞典第一个有官方情妇的国王,他与王后没有子嗣,却与情妇赫德维格·乌尔丽卡·陶泊(Hedvig Ulrike Taube)有二子二女。

瑞典失去了昔日欧洲的权力地位。1741年瑞典与俄罗斯战端又起,瑞典兵败,于1743年6月28日与俄罗斯签订奥布和约,被迫将屈米河以东的所有领土割让给俄国,并立俄罗斯女沙皇伊丽莎白未婚夫的弟弟荷尔斯泰因-戈托普的阿道夫·弗雷德里克为王储。

 
瑞典国王弗雷德里克一世,马丁·昂格尔布雷希特绘

由于议会制度的实行,议会中的党派斗争日益明显。到18世纪30年代,议会中出现了政党的雏形,形成“礼帽党”(Hattpartiet)和“便帽党”(Mösspartiet)的两派对立。礼帽党是大贵族的政党,自以为是戴礼帽的优雅人士;而市民阶级则反唇相讥,自称为“便帽党”。最初,礼帽党颇为得势,从1739年至1764年一直掌握政权。他们进行了一些改革,使瑞典的国际地位有所改善;实行重商主义政策,使工业、农业都得到较大发展。他们也关心文化科学的发展,效法法国的启蒙思想,推进洛可可式风格,甚至还建造了一座中国式的楼馆。便帽党在1765年执政后,推崇英国的务实态度和新科学精神。

黑森-卡塞尔领地伯爵 编辑

在成为瑞典国王后10年的1730年,弗雷德里克父亲卡尔去世,他继位成为黑森-卡塞尔领地伯爵。他很快地指定弟弟威廉为黑森-卡塞尔的摄政。弗雷德里克一世在黑森-卡塞尔不算是个成功的伯爵。他将更多精力专注在瑞典,通过谈判,斯德哥尔摩贵族妥协,他和皇室有了一小块属地。瑞典宫廷需要的巨额经费自从18世纪30年代来自黑森-卡塞尔,这意味弗雷德里克是一个富有的领主。

如今黑森已很难找到弗雷德里克一世的遗物,为数不多的遗物之一是马尔堡大学体育学院旧大门上他的瑞典王室的花押(FR)。

继承人 编辑

弗雷德里克没有合法子嗣。1743年,瑞典国会开会选举王位继承人。丹麦认为丹麦王储也应该有继承权,但是他们失败了,亲俄派选了荷尔斯泰因公爵卡尔·彼得·乌尔里希,并派了一个代表团到俄国通知他。但是代表团发现公爵已被选为俄国皇位的继承人。瑞典只好选卡尔·彼得·乌尔里希的堂叔,也是弗雷德里克一世的连襟的侄子荷尔斯泰因-戈托普-奥伊汀的阿道夫·弗雷德里克(Adolf Fredrik)为王储,并通过1743年的奥布和约确立下来。

弗雷德里克一世1751年3月25日在斯德哥尔摩的兰格尔堡(Wrangel)去世。阿道夫·弗雷德里克继位为瑞典国王。黑森-卡塞尔领地伯爵的爵位由他的监国弟弟威廉八世继承。

婚姻与子女 编辑

 
瑞典国王弗雷德里克一世

他与情妇赫德维格·乌尔丽卡·陶泊(Hedvig Ulrike Taube)有二子二女:

  • 弗雷德里卡·威廉明娜(Frederica Wilhelmina,1733年—1734年),早夭
  • 弗里德里希·威廉(Friedrich Wilhelm,1735年—1808年),被封为黑森施泰因亲王(Fürst von Hessenstein)
  • 卡尔(Karl,1737年—1769年),黑森施泰因伯爵
  • 赫德维格·阿玛利亚(Hedvig Amalia,1743年—1752年),黑森施泰因女伯爵。

参考资料 编辑

  • 《德意志史·第二卷》 ISBN 7100021006
  • 查尔斯·斯班瑟:《布伦海姆:欧洲之战》 ISBN 0304367044
  • 赫尔穆特·布尔迈斯特:《弗雷德里克,瑞典国王、黑森-卡塞尔领地伯爵:一位有争议的君主的一生与活动》
弗雷德里克一世 (瑞典)
出生于:1676年4月17日逝世于:1751年5月25日
前任:
乌尔丽卡·埃利诺拉
瑞典国王
1720年—1751年
继任:
阿道夫·弗雷德里克
前任:
卡尔一世
黑森-卡塞尔领地伯爵
1730年—1751年
继任:
威廉八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