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九思 (元朝)

张九思(1242年—1302年),元朝大臣,字子友,一作子有宛平(今北京城西南丰台区)人。元成宗时中书平章政事

张九思父张滋,蓟州节度使。至元二年(1265年),张九思入备宿卫,真金担任太子,张九思因为父荫当补外任,真金特将他留下。元朝平定江南,南宋库藏金帛送到内府,分到东宫的很多,设置都总管府主持,张九思以工部尚书兼都总管府事。至元十九年(1282年)春,元世祖巡幸上都,皇太子跟从,丞相阿合马留守。高和尚、千户王著等谋杀阿合马,夜间聚集数百人为仪卫,称太子,入健德门,直向东宫,下令开门。张九思在宫中值班,命主官不得擅自开门。王著等知不可欺骗,于是沿着城墙到达南门外,击杀丞相阿合马、左丞郝祯。当时变起仓卒,而且是黑夜,很多人不知所为,张九思下令卫士抓住乱党。乱党伪造太子之命,向枢密副使张易征兵,张易把兵马给了他们。张易被朝廷处决,刑官认为他本来知情,将传首示众。张九思上奏太子,认为张易只是玩忽职守,并不知情,请免传首。皇太子上奏皇帝,元世祖于是听从。右卫指挥使颜进中流而亡,仇家诬为贼党,将籍没他的妻儿,张九思极力辩护,得不获罪。

阿合马垮台,和礼霍孙为右丞相,中书省部用人,多张九思所推荐。当年冬,设立詹事院,以张九思为詹事丞,于是推荐名儒上党宋道、保定刘因、曹南夹谷之奇、东平李谦,分任东宫官属。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皇太子去世,朝议建议罢除詹事院,张九思反对,认为詹事院可以继续辅佐皇孙。至元三十年(1293年),进拜中书左丞,兼詹事丞。次年,世祖崩,元成宗嗣位,改詹事院为徽政,以张九思为副使。十一月,进升为资德大夫、中书右丞。修撰世祖、裕宗《实录》,命张九思兼领史事。大德二年(1298年),拜为荣禄大夫、中书平章政事。大德五年(1301年),加大司徒。大德六年(1302年),进阶光禄大夫,六十一岁去世。其子金界奴,光禄大夫、河南省右丞。

延伸阅读 编辑

[]

 元史·卷169》,出自宋濂元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元史》卷一百六十九 列传第五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