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成宗

元朝第2位皇帝

元成宗铁穆耳蒙古语ᠲᠡᠮᠦᠷ鲍培转写Temür西里尔字母Төмөр[2]1265年10月15日—1307年2月10日),孛儿只斤氏,中国元朝的第2位皇帝及蒙古帝国的第6位大汗,于公元1294年5月至1307年2月在位,共约13年。元成宗系元世祖忽必烈孙,是世祖太子真金的第三子,他在其父、兄或早逝或推让后被立为储君,并于忽必烈逝世后即位。其去世后,上谥号钦明广孝皇帝庙号成宗蒙古语谥号完泽笃皇帝蒙古语ᠥᠯᠵᠡᠶᠢᠲᠦ
ᠬᠠᠭᠠᠨ
鲍培转写Öljeyitü Qaγan西里尔字母Өлзийт хаан)。[3][4]

元成宗
完泽笃汗
Өлзийт хаан
元朝皇帝
蒙古大汗
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元成宗广孝皇帝像
元朝第2位(任)皇帝
蒙古大汗
统治1294年5月10日-1307年2月10日(12年276天)
登基元世祖至元三十一年甲午马年四月十四日
1294年5月10日
元上都皇宫大安阁
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西北闪电河畔
前任元世祖忽必烈
继任元武宗海山
出生元世祖至元二年乙丑牛年九月五日
1265年10月15日
元中都燕王[1](1272年中都改名为大都
(今北京市境内)
逝世元成宗大德十一年丁未羊年正月初八日(四十三岁)
1307年2月10日(41岁)
元大都皇宫玉德殿(今北京市境内)
安葬
王后弘吉剌·失怜答里
伯牙吾·卜鲁罕
子嗣子:
4人
女:
3人
全名
  • 名字
    铁穆耳(ᠲᠡᠮᠦᠷ
年号
元贞:1295年-1297年二月
大德:1297年二月-1307年
谥号
钦明广孝皇帝
庙号
成宗
蒙古语尊号
完泽笃皇帝
父亲真金
母亲阔阔真
宗教信仰藏传佛教腾格里

生平 编辑

至元二十二年农历十二月十日(1286年1月5日),皇太子真金去世,元世祖颇为钟爱真金次子答剌麻八剌,但其在1292年先行去世。至元三十年(1293年)真金三子铁穆耳受皇太子宝,总兵镇守漠北和林。至元三十一年农历正月二十二日(1294年2月18日),元世祖忽必烈去世,被封为晋王的真金长子甘麻剌退让继续镇抚北方,由此铁穆耳得以在其母阔阔真与大臣伯颜等人的支持下,于至元三十一年农历四月十四日(1294年5月10日)在上都大安阁即位,是为元成宗。

铁穆耳即位后停止对外战争,罢征日本安南,专力整顿国内军政,减免江南部分赋税。并推行限制诸王势力、新编律令等措施,使社会矛盾暂时缓和。

在位期间基本维持守成局面,但滥增赏赐,入不敷出,国库资财匮乏,“向之所储,散之殆尽”,中统钞迅速贬值。且曾发兵征讨八百媳妇(在今泰国北部),引起云南贵州地区动乱。由于其晚年患病,委任皇后卜鲁罕色目人大臣,朝政日渐衰败。

大德九年六月初五(1305年6月27日),元成宗册立皇子德寿为皇太子,虽然元成宗有数子,但只有德寿皇太子为伯牙吾·卜鲁罕皇后所生[5]。同年十二月十八日(1306年1月3日),德寿因病去世。德寿去世后,成宗在生前并未再册立皇太子,导致其后继无人,亦埋下了元朝中期皇位争夺战的隐患。

大德十一年农历正月初八日(1307年2月10日),成宗在大都玉德殿病逝,享年42岁,在位13年。

尊谥庙号 编辑

大德十一年九月十一日(1307年10月7日),元武宗为铁穆耳上谥号钦明广孝皇帝庙号成宗,蒙古语称号完泽笃皇帝[3]

《成宗皇帝谥册文》[6],内容如下:

嗣皇帝臣某谨再拜稽首言曰:

臣闻称天以诔,表名实之至公;法日而名,庶形容之可拟。维帝王之有谥,盖今古之彝章。钦惟大行皇帝禀上圣之资,抚重熙之运。当裕考龙升之后,承世皇燕翼之谋。武威肃镇于遐荒,文德诞敷于华夏。业业谨盈成之戒,愉愉尽孝敬之诚。罢勤远之兵,边衅弭而苗顽格;遣直指之使,皇泽宣而民瘼除。九族形敦睦之风,万国洽隆平之治。爰酌奉常之仪,用昭告祔之文。谨遣摄太尉某官某奉册宝,上尊谥曰钦明广孝皇帝,庙号成宗。

伏惟睿灵在天,孚鉴逮下,茂膺典册,锡羡邦家。

成宗实录 编辑

至大元年三月二十日(1308年4月11日),元武宗命翰林国史院纂修《顺宗实录》、《成宗实录》[7]

皇庆元年十月二十六日(1312年11月25日),翰林学士承旨玉连赤不花等向元仁宗进呈《顺宗实录》、《成宗实录》、《武宗实录》[8]。其中,《成宗实录》包括《成宗皇帝实录》56卷,《事目》10卷,《制诏录》7卷,总计73卷。明朝初年史官修《元史》,参照实录修成《成宗本纪》4卷,《成宗实录》今已失传,其主干内容保存在《成宗本纪》中。

玉连赤不花等《进三朝实录表》[9],内容如下:

一人御极,聿严金匮之藏;三后在天,实监玉堂之纪。粤若稽古,克底成书。钦惟皇帝陛下孝友慈仁,温文睿哲。统之垂,业之创,念昔继承;功以著,德以彰,在兹纂录。首崇笔削之任,式宏龟鉴之图。臣等职忝禁林,才非良史。系年系月,岂足尽于先朝;作典作谟,庶有征于今日。臣等以所编成《顺宗皇帝实录》一卷,《成宗皇帝实录》五十六卷,《事目》十卷,《制诏录》七卷,《武宗皇帝实录》五十卷,《事目》七卷,《制诏录》三卷,总计一百三十四卷,缮写已毕,谨具进呈。

四大汗国重新承认元朝的宗主地位 编辑

 
元朝管辖区域和四大汗国疆域图(1300年)

1260年忽必烈阿里不哥之间争位,由此蒙古帝国分裂,形成与元朝有所区隔的四大汗国,其中仅有忽必烈弟旭烈兀开创的伊儿汗国自立国之日起就一直承认元朝的宗主地位,而汗国之间亦因为利益因素使彼此之间发生多次战争。到了元成宗时期,元朝与四大汗国和解的契机亦源自于汗国之间的战争。

起初钦察汗国的东部藩属术赤长子斡儿答家族白帐汗封地与大汗的直辖地相连,但在窝阔台汗国海都兴起后,隔断了术赤家族领地与大汗领地及其后继之元朝的直接联系,与海都接壤的白帐汗系宗王古亦鲁克俄语Кублук(古出鲁克)为争夺汗位投靠海都、笃哇。白帐汗伯颜汗为古亦鲁克的竞争对手,曾遣使元朝要求双方联合作战。元朝的军队攻击海都,从谦州深入钦察汗国控制下的亦必儿·失必儿之地(今俄罗斯西伯利亚西部的鄂毕河中游地区)。

大德五年(1301年)秋,元军出兵与窝阔台汗国的海都和察合台汗国笃哇联军会战,元军先于金山附近的铁坚古山击败海都,接着笃哇后至和海都会合,促使元军与汗国联军再战于合剌合塔山,双方互有胜负,且都受到重创。然而海都、笃哇在会战中负伤,海都于1302年去世。

大德六年(1302年),钦察汗脱脱汗和白帐汗伯颜汗出兵,与元成宗的军队联合进攻笃哇和海都之子察八儿。此后,钦察汗国正式承认元朝名义上的宗主地位,长期与元朝维持友好关系。

1301年的铁坚古山之战对于元与西北宗藩的关系有决定性的影响,1302年海都去世,到了大德七年(1303年),笃哇扶立海都之子察八儿为窝阔台汗。笃哇暗中向元朝驻守在哈剌和林边境的安西王阿难答派出使臣,向元成宗表示臣服,请求元廷罢兵,元成宗同意约和。获得元廷支持后,笃哇与察八儿等前赴聚会,到会诸王一致认识到与元廷进行长达数十年的战争是“自伤祖宗之业”。

 
1305年蒙古帝国伊儿汗国君主完者都法兰西国王腓力四世的信,印章为‘真命皇帝和顺万夷之宝’。元成宗赐给伊儿汗国君主的印章有‘真命皇帝和顺万夷之宝’和‘王府定国理民之宝’,被伊儿汗国当做国玺使用。

大德七年(1303年)秋,笃哇及察八儿的约和使臣到达元廷。元廷与西北诸王达成和议,西北诸王承认元朝名义上的宗主地位,设驿路,开关塞。至此从1260年忽必烈阿里不哥争位以来,元朝西北边境的战火终于基本平息。[10]

接着他们又联合遣使到伊儿汗国、钦察汗国王庭。大德八年(1304年)秋,伊儿汗完者都在木干草原会见钦察汗脱脱的使臣,西北四大汗国彼此之间的约和也得以完成,元朝在名义上的宗主地位得到四大汗国的正式承认,虽然四大汗国实际上仍然各自为政,且仍有交战。1309年,窝阔台汗国被元朝和察合台汗国瓜分而灭亡。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 父亲:真金太子,1261年被封为燕王,1273年被封为皇太子,1286年去世,1293年元世祖上谥号明孝太子,1294年元成宗追尊真金为皇帝,为真金上庙号裕宗,汉文谥号文惠明孝皇帝
  • 母亲:阔阔真王妃,1294年元成宗登基后尊为皇太后,1300年去世后元成宗上谥号徽仁裕圣皇后

兄弟姐妹 编辑

妻妾 编辑

子女 编辑

影视作品 编辑

相关史料 编辑

评价 编辑

  • 明朝官修正史《元史宋濂等的评价是:“成宗承天下混壹之后,垂拱而治,可谓善于守成者矣。惟其末年,连岁寝疾,凡国家政事,内则决于宫壸,外则委于宰臣;然其不致于废坠者,则以去世祖为未远,成宪具在故也。”[11]
  • 明朝官修正史《元史》宋濂等的评价是:“世称元之治以至元、大德为首。……。故终世祖之世,家给人足。……。大德之治,几于至元。”[12]
  • 清朝史家邵远平《元史类编》的评价是:“册曰:豢业以治,垂拱用成;中年奋武,启衅南征;末婴寝疾,壸柄廼萌;赖斯贤辅,镇侧弭倾。”[13]
  • 清朝史家毕沅《续资治通鉴》的评价是:“帝承世祖混一之后,善于守成;惟末年连岁寝疾,凡国家政事,内则决于宫壸,外则委于宰臣,幸去世祖未远,守其成宪,不至废坠。”[14][15]
  • 清朝史家曾廉《元书》的评价是:“论曰:成宗号为能守法度,而为病虐,前星弗耀,牝鸡司晨,而内难作矣。然非成宗之过也,成宗早任合剌合孙,资为羽翼,自古未有贤人在位而乱其国者也。股肱之寄,要在忠良,唐宗之言,信夫!”[16]
  • 民国史家屠寄《蒙兀儿史记》的评价是:“始汗为太孙时,好饮无节。忽必烈汗常戒之,不悛。以此受杖者三次,忽必烈汗至命医官监其饮食。有近侍司太孙节沐者,私置酒于盥器,代水以进,忽必烈汗闻之,大怒,谪戍其人远方,杀之于道。汗既登极,深以前事为非,力自节饮。其勇于改过如此。汗仁惠聪睿,承天下混一之后,信用老成,垂拱而治。一革至元中叶以来聚敛之政,冗设之官。约束诸王、妃、主、驸马扰民,禁滥请赏赐。性又谦冲,不好虚誉。群臣、皇后一再请上徽号,卒不允。可谓守成之令主矣。虽晚婴末疾,政出中宫,而举错无大过失。固由委任贤相之效,亦未始非内助之得人也。”[1]
  • 民国私修正史《新元史柯劭忞的评价是:“成宗席前人之业,因其成法而损益之,析薪克荷,帝无使焉。晚年寝疾,不早决计计传位武宗,使易世之后,亲贵相夷,祸延母后。悲夫!以天子之尊,而不能保其妃匹,岂非后世之殷鉴哉。”[17]

注释 编辑

  1. ^ 1.0 1.1 《蒙兀儿史记》卷九《铁穆耳汗本纪》
  2. ^ 蒙古语意思是“铁”。
  3. ^ 3.0 3.1 《元史》卷二十一(成宗本纪四):“是年九月乙丑,谥曰钦明广孝皇帝,庙号成宗。国语曰完泽笃皇帝。”
  4. ^ “完泽笃”在蒙古语中意思是“吉祥、福寿”
  5. ^ 5.0 5.1 白寿彝中国通史》第八卷元时期对此分析如下:“《贵显世系》谓成宗四子;《史集·铁穆耳合罕本纪》提到其中两个,且明言唯德寿太子出于卜鲁罕氏。《元史》卷一一四《后妃传》谓德寿为弘吉剌氏失怜答里所出。惟传文中“大德三年十月,立为后。生皇子德寿,早薨”一语,当系衍文。失怜答里死于铁穆耳即位前,大德三年立为皇后者,实卜鲁罕。见传记校勘记8;陈得芝:《<史集>铁穆耳合罕本纪》汉译文,《元史及北方民族史研究集刊》第4 辑。”
  6. ^ 《成宗皇帝谥册文》作者为张士观,册文内容节选自:苏天爵《国朝文类》卷十《册文》。
  7. ^ 参见《元史》卷二十二《武宗本纪一》
  8. ^ 参见《元史》卷二十四《仁宗本纪一》
  9. ^ 《进三朝实录表》作者为程钜夫,内容节选自苏天爵《国朝文类》卷十六《表》。
  10. ^ “四大汗国重新承认元朝的宗主地位”的内容,系根据韩儒林《元朝史》下册(人民出版社1986年8月第1版)中第六章关于元成宗的内容,第八章关于察合台汗国、窝阔台汗国的内容,以及第十章关于钦察汗国、伊儿汗国的内容,进行整理后编写。
  11. ^ 《元史》卷二十一《成宗本紀四》. [2011-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27). 
  12. ^ 《元史》卷九十三《食货志一》. [2012-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5). 
  13. ^ 《元史类编》卷四《成宗》
  14. ^ 《续资治通鉴》卷一百九十五《元纪十三》. [2012-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6). 
  15. ^ 《续资治通鉴》,作者:(清)毕沅,中华书局1957年8月第1版,1979年6月上海第4次印刷。
  16. ^ 《元书》卷六《成宗本纪》
  17. ^ 《新元史》卷十四《成宗本紀下》. [2011-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4). 
元成宗
出生于:1265年10月15日逝世于:1307年2月10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元世祖
大元皇帝
1294年—1307年
继任者:
元武宗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蒙哥汗
蒙古大汗
1294年—1307年
继任者:
曲律汗
(元武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