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从正(1156年—1228年),字子和,号戴人睢州考城(今河南兰考县)人,金朝医家。

生平 编辑

自幼喜读书,经史百家无不涉猎,性格豪放,不拘细节,世代从医,对医学造诣尤深,精于《内经》、《难经》、《伤寒论》,继承了刘完素的学术思想[1]。兴定年间为太医,但不久辞退。张先生是金元四大家的“攻下派”,所用的方子为“汗、吐、下”三法,故称之为攻下派,传麻知几常仲明张伯全等人。所谓的“汗、吐、下”三法,并非单纯的发汗、呕吐、泄下三种具体治法,而是三种祛邪外出的途径[2]。他主张“治病重在驱邪,邪去则正安”,有时运用心理治疗法。著有《张氏经验方》、《伤寒心镜》、《儒门事亲》等书,仅《儒门事亲》十五卷传世。

以张从正命名的细菌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金史·卷131》,出自脱脱辽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金史·本传》称:“张从正,精于医,贯穿《素》《难》之学,其法宗刘守真,用药多寒凉,然起疾救死多取效。”
  2. ^ 《儒门事亲·汗吐下三法赅尽治病诠》中提出“灸、蒸、熏、揲、洗、熨、烙、针刺、砭射、导引、按摩,凡解表者,皆汗法也。”《儒门事亲·撮要图》中还补充了《内经》病机十九条之未发:“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木……可刺大敦”,“诸痛疮痒皆属于心火……可刺少冲”,诸寒收引皆属于肾水……可刺涌泉”,“诸湿肿满皆属于脾土……可刺隐白”,“诸气愤郁皆属于肺金……可刺少商”。
  3. ^ Liu C, Du MX, Abuduaini R, Yu HY, Li DH, Wang YJ, Zhou N, Jiang MZ, Niu PX, Han SS, et al. Enlightening the taxonomy darkness of human gut microbiomes with a cultured biobank. Microbiome 2021; 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