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 (十六国)

张华(?—?),清河郡东武城县(今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人,西晋长秋卿张弘后裔[1][2]十六国后燕南燕官员。

生平 编辑

张华在后燕担任黄门侍郎,398年,北魏拓跋珪攻打后燕,皇帝慕容宝逃跑。慕容钟慕舆护和张华劝皇叔慕容德主持大局,张华说:“今天下大乱,非雄才无以宁济群生。嗣帝暗懦,不能绍隆先统。陛下若蹈匹夫之节,舍天授之业,威权一去,身首不保,况社稷其得血食乎!”慕容德于是即燕王位。399年,慕容德建立根据地,张华说:“彭城西楚霸王的旧都,可以攻下占据它。”但北地王慕容钟等人都劝慕容德进攻滑台

401年,慕容德因母亲公孙氏、兄长慕容纳先前留在长安张掖,派遣平原人杜弘前去探望,并不知道二人都已经去世了。杜弘认为西行性命难保,为父亲求官。中书令张华说:“杜弘还没有走,便事先请求俸禄,这样要挟君王,罪过太大了。”慕容德任命杜弘的父亲杜雄为平原县令。杜弘到达张掖之后,就被强盗杀害了。405年,慕容超即位后,母亲和妻子还在后秦。407年,慕容超派御史中丞封恺出使后秦,请求接来。姚兴让慕容超作为附属国,时任尚书的张华说:“侵掠邻国,兵连祸结,此既能往,彼亦能来,非国家之福也。陛下慈亲在人掌握,岂可靳惜虚名,不为之降屈乎!中书令韩范尝与秦王俱为苻氏太子舍人,若使之往,必是如志。”后秦于是派来使者沟通,张华说:“陛下在这之前既然已经送去了奏表,承认藩属,那么,现在就应该面向北方接受诏书。”慕容超听从了。迁张华尚书左仆射。慕容超派遣尚书左仆射张华、给事中宗正元作为使节,向后秦进献皇家歌舞伎一百二十人。张华应答得当,不辱国格,姚兴于是归还慕容超的母亲、妻子。409年七月,东晋攻打南燕,张华、封恺都先后被刘裕俘虏。其子张忠张谠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卷六十一·列传第四十九》:张谠,字处言,清河东武城人也。六世祖名犯显祖讳,晋长秋卿。父华,为慕容超左仆射。
  2. ^ 《北史·卷四十五·列传第三十三》:张谠,字处言,清河东武城人也。六世祖弘,晋长秋卿。父华,慕容超左仆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