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纳(4世纪—384年),鲜卑人,十六国时期前燕文明帝慕容皝之子、南燕国皇帝献武帝慕容德之兄,南燕末主慕容超之父。前燕时封北海王。

公元370年,前燕为前秦所灭后,前秦苻坚破邺城时,以慕容纳为广武太守,数年后去官。后来迁居于张掖(今中国甘肃省张掖市)。慕容纳之弟慕容德受前秦帝苻坚之命随军南征东晋,留下金刀拜别母亲公孙氏而去。383年,前秦于淝水之战败北,慕容纳、慕容德之兄慕容垂趁机起兵山东建后燕,前秦苻昌遂杀慕容纳本人及慕容德诸子。慕容纳夫人段氏因怀孕被囚禁起来,本意是等分娩了再处死,但其间获救,生下遗腹子慕容超

慕容德原是后燕的范阳王。公元397年,当后燕君主慕容宝为北魏所败之后,后燕被截成南北两部分。次年慕容德于滑台(今河南滑县)自称燕王。公元400年迁广固(今山东益都西北)称帝。

慕容纳子慕容超只身到达南燕后,呈献金刀给慕容德,并告以其祖母也就是慕容德之母临终的遗言,慕容德听了之后哀伤不已。将慕容超封为北海王。公元405年,慕容德去世,慕容德诸子早已被苻昌所杀,遂以慕容超继南燕帝位,改元太上、追其父慕容纳为穆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