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垍(?—?),河南府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人,祖籍范阳郡方城县(今河北省固安县),张说次子,张均之弟。

生平 编辑

张垍娶唐玄宗宁亲公主。拜驸马都尉,深得玄宗恩宠,特许在宫中置内宅,赏赐珍玩,不可胜数。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张垍以太常少卿入翰林院学士李白供奉翰林时,张垍亦为翰林学士。张垍进谗言贬逐李白,而不是《酉阳杂录》记载的高力士谗言贬逐李白。[1]天宝四载(745年),授兵部侍郎,后转太常卿,仍入翰林院掌诰命,后为中书舍人。天宝十三载(754年),安禄山入朝求为平章事唐玄宗想要任用他为相,命张垍草制,杨国忠以安禄山不识文字谏阻。安禄山归范阳后,心怀不轨,杨国忠诬以张垍告密,唐玄宗大怒,尽逐张均兄弟,以张均为建安司马,张垍为卢溪郡(今湖南泸溪司马。同年召还,拜太常卿。安禄山反唐,安史之乱时,张垍、张均自往投靠,受安禄山伪命,张垍与陈希烈为安禄山的宰相。至德二载(757年)唐朝收复长安之后,唐肃宗想要免除张均、张垍的死罪,玄宗说;“ 张均、张垍兄弟投降叛军,被委以要职。张均还在叛军面前诋毁我们家中的事,罪不能赦。”唐肃宗叩头再拜:“我不是因为张说与张均、张垍父子的保护,就不会有今天。我若是不能救张垍、张均兄弟,如果死者灵魂不死,我有何面目在九泉之下去见张说!”说着伏地流涕。玄宗命令左右的人把肃宗扶起说:“因为你的请求,张垍流放到岭表,张均罪大,不可饶恕,你不要再为他求情了。”肃宗涕泣而服从了玄宗的命令。《全唐诗》存诗一首。他的女儿张氏与建宁王李倓冥婚,为恭顺皇后。其子张涣、张岱。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李阳冰《草堂集序》:“丑正同列,害能成谤,格言不入,帝用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