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忠

中国唐朝宰相

杨国忠(700年代—756年7月15日),本名杨钊唐玄宗赐名“国忠”,是为唐朝外戚、丞相节度使宠臣、奸臣,蒲州永乐(在今山西省永济市芮城县)人,是与唐玄宗贵妃杨太真同一曾祖父的从兄(另一说同一祖父的堂兄),因而受到玄宗重用,成为宰相。番将安禄山史思明以“诛国忠、清君侧”为名,发动安史之乱,士兵恨之入骨,马嵬之变中被士兵诛杀。

杨国忠
性别
出生杨钊
710年代
逝世756年7月15日
马嵬驿(今陕西兴平
国籍唐朝
职业政治人物
活跃时期8世纪
配偶裴柔
亲属堂妹 杨贵妃
子 杨晞、杨朏、杨晓、杨暄
女 杨氏等至少六人
学历
  • 私塾
经历

生平 编辑

出身 编辑

史书未记载杨国忠生年,父杨珣因为杨国忠后来得宠的缘故,一度担任兵部尚书。此外《旧唐书》记载武则天的幸臣张易之是杨国忠的舅舅,而《新唐书》甚至认为杨国忠就是“张易之之出”,即张易之的儿子。胡三省在其校注的《资治通鉴》中说:“《考异》曰:郑审《天宝故事》云:杨国忠本张易之之子”,是张和其母的女奴蠙珠所生。不过胡三省本人认为这只是谣言。天宝九年(750年)杨国忠为张易之、张昌宗兄弟翻案,并请求追封其后人[1]

杨国忠早年在乡间以不学无术、酗酒好斗见称,为宗族所鄙视。杨国忠因此投身军旅。

得宠 编辑

天宝初年,其族妹杨太真得宠于唐玄宗,获封贵妃。杨国忠由杨贵妃的显贵而任官,天宝九载(750年)请求改名,玄宗赐名“国忠”,以樗蒲为供奉官,被拔擢为金吾兵曹参军闲厩判官,累迁京兆尹兵部侍郎。自请领剑南节度使,俄加本道兼山南西道采访处置使。

杨国忠最早与李林甫联手打击旧世族,玄宗如此信任杨国忠,主要是为了牵制李林甫的专权。后拜御史大夫,领吏部。天宝十一年(752年)李林甫死后,代李林甫为右相(中书令)兼文部尚书、集贤院大学士、监修国史、崇元馆大学士、太清太微宫使、并身兼四十余职,封魏国公,徙封卫,册拜司空。执政期间,曾两次发动了征讨南诏的战争[2],天宝十载(751年)阵亡六万人,结果被打败,南诏投附吐蕃,天宝十三载(754年)六月,杨国忠又命令李宓攻打南诏,结果又遭惨败。两度出兵折损近20万人。

杨国忠不断凭借杨贵妃扩张自己的权力,搜罗天下奇才,迸拔淹滞,也不断打击安禄山,他认为安禄山必反,并剥夺其权力,同时怂恿唐玄宗斩杀安庆宗,导致安禄山决定提前叛变。

被杀 编辑

天宝十四载(755年),爆发了安史之乱,安禄山发动叛乱以诛杀杨国忠为名讨伐。潼关本来天险足恃,而杨国忠逼迫守将哥舒翰出战[3],进退失据。同年六月,潼关遂陷,哥舒翰被俘,长安危殆。唐玄宗欲禅让太子,杨国忠大恐,又游说玄宗逃往四川;在逃往四川途中的马嵬驿(今陕西兴平),将士疲惫饥饿,拒绝继续前进,太子李亨和宦官李辅国高力士等策划鼓动士兵大将军陈玄礼说:“今日天下崩离、陛下震荡,难道不是杨国忠侵害、剥削民众,导致朝野怨恨,才这样子的吗?如果不杀他以谢天下,怎么塞阻四海人心的怨愤呢?”于是请杀杨家兄弟,杨国忠逃进西门内,诸军士蜂拥而入,争相乱刀砍死。另有《安禄山事迹》记载杨国忠被骑兵张小敬发箭,射落马下后枭首。死后被军士们乱刀酼刑[4]。杨国忠的妻子裴柔、儿子杨晞等试图逃跑,也被斩杀。

逸事 编辑

张九龄见世人依附杨国忠,谓人曰:“此辈乞儿皆对火聚暖,火灭当冻死耳”。

子女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余迎,刘振峰,张易之与杨国忠父子关系考证,《兰台世界》2009年15期
  2. ^ 有一次是出自私心,欲昔日恩人鲜于仲通立功
  3. ^ 出自私心恐其回军入相
  4. ^ 安禄山事迹》卷下:骑士张小敬先射国忠落马,便即枭首,屠割其尸。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106》,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206》,出自《新唐书

参考 编辑

  • 《旧唐书·卷一百零六·列传第五十六》
  • 《新唐书·列传第一百三十一·外戚》
官衔
前任:
李林甫
唐朝中书令
752年—756年
继任:
崔圆
前任:
李守礼
唐朝司空
754年—756年
继任:
郭子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