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处球(9世纪—922年),又名王处球中国五代十国时期成德军节度使张文礼子,张处瑾弟。

张文礼本为依附前晋的成德军节度使王镕养子,名王德明天祐十八年(921年)弑王镕夺位并恢复本名。同年,因他私通后梁,八月,李存勖讨伐成德军,张文礼在病中惊惧而死,其子张处瑾、张处球秘不发丧,军府内外都不知道,每日于寝宫问安。张处瑾继任,次年三月后,张处球夺其权,成为成德军的实际领导。

七月,张处球从九门出兵接应粮食,负责讨伐成德军的晋北面招讨使李嗣昭在旧营寨设伏,等成德军到后,伏兵发作,将其全歼;只剩三人藏在墙壁废墟间,射中李嗣昭脑部,李嗣昭拔箭回射死一人后回营,当夜伤重而死。观察支使任圜代领李嗣昭军,号令严肃。

李存进代为招讨,进军东垣渡,夹滹沲河设立营寨。九月,晋骑兵进军攻打镇州,张处球聚集镇州城中七千步兵(或作千余、数千、万人),在晋军早晨出去割草放牧时乘李存进不备,突然到东垣渡急攻晋军寨门,与进军的晋骑兵没有遭遇。李存进惶骇中引十余人在桥上与其交战,将成德军赶到桥下,但成德军大批杀到,李存进后军不继,血战阵亡。成德军进逼,任圜率骑军赶到断成德军后路,在前后夹击下,成德军大败,七千步兵遭全歼。

张处球等闭城坚守,一时不可攻下,任圜数次向镇州人告谕祸福,镇州人相信他。任圜曾拥兵到城下,张处球登城呼喊:“城中兵和粮食都没有了,又长期对抗王师,如果泥首(以泥涂首,表示自辱服罪。后指顿首至地)归服,担心无以塞责(谦辞,指对自己应尽的责任敷衍了事),希望您同情,指条生路。”任圜说:“以你的先人的所为,当然难以宽恕,但罚不及嗣,儿子可从轻。怎奈你拒守一年,伤了我军大将,困竭了才表忠,以此判断,你也难免了。但是坐而待毙与伏而俟命(趴在地上乞求饶命)相比又如何?”张处球哭道:“您说得对!”于是派儿子和牙将张彭送状乞求投降,人们都说任圜之言不欺。

李存勖又以蕃汉马步总管李存审为北面招讨使攻镇州。同月,成德军将李再丰秘密降晋,其子李冲秘密将绳子投到城下接晋军入城,晋各路军登城,天亮后全部入城,于是平定镇州,擒获张处球、张处瑾和他们的弟弟张处琪及他们的母亲及同伙高濛、李翥、齐俭等,都打断腿送到行台,并应镇州人请求,把他们制成肉酱给镇州人吃了;又挖出张文礼的尸体,在闹市车裂。晋军献捷于李存勖。李存审以功加检校太傅、兼侍中

镇州城破后,张处球虽被杀,但镇州吏民因为曾经乞降而得以保其家族的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