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康(1962年7月22日),上海人,身高1米82,是已经退役的中国著名足球守门员,中国国家队八十年代末的主力门将。

职业生涯 编辑

张惠康1980年从普陀区业余体校入选上海青年足球队,1982年入选上海队,并逐渐占据主力位置。

1987年,张惠康入选中国国家队,很快奠定了主力国门的地位。他是中国队入围1988年汉城奥运会足球决赛圈的重要功臣之一,在对香港队日本队的比赛中都有关键扑救,为中国足球第一次冲出亚洲立下了大功。该届奥运会决赛圈比赛中,中国足球队一球未进,被指责为“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但是张惠康的表现却无可厚非,几乎没有任何失误。

1988年卡塔尔亚洲杯上,中国队虽然仅获得第四名,张惠康却成为亚洲最佳门将,取得了其他中国守门员至今从未获得过的荣誉。1989年,中国国家队遭遇两次“黑色三分钟”无缘1990年世界杯,傅玉彬是当时的国门正选。总计为国家队出场35次。

1991年,张惠康在扑救一个险球时头部与门柱发生剧烈碰撞,发生轻度脑震荡。1992年曾效力于香港南华,1993年退役。

退役后情况 编辑

张惠康踢球时,中国足球尚未职业化,所有运动员与其它行业的许多从业人士一样,都只是领取国家薪水和补贴。张惠康退役后,只从上海体育系统领取退休工资,与之后十几年间中国足球界职业化后收入数十倍的增长毫无关系。

退役后的张惠康疾病缠身,生活比较清贫,后来甚至需要上海体育局的帮困基金救助。媒体对于一代国门和亚洲最佳门将的现状也有不少关注和感叹。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