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法师(日语:弱法師よろぼ(う)し yoro boshi )是日本的一出能剧剧目,取材于俊德丸传说日语俊徳丸。作者为观世十郎元雅日语観世元雅。属于四番目物男物狂物,形式是现在能。弱法师是一部经典的能剧表演,主要在描述故事主角俊德丸因谗言被其父逐出家门失明落魄,流落在四天王寺外,因其悲惨境遇而陷入极限的状态。目前有在上演这出剧的流派为观世流宝生流金春流金刚流喜多流五个流派。

よろぼうし
弱法师
作者观世十郎元雅
能柄(上演时的分类)四番目物 — 杂能
形式现在能
角色シテ俊德丸(弱法师)
ツレ 高安通俊
场所摄津国难波四天王寺
季节春天,旧历二月八日
本说(作品典据)俊德丸传说日语俊徳丸
流派观世・宝生・金春・金刚・喜多
外部图片链接
image icon 能面 弱法师

登场人物 编辑

  • シテ(主角):俊德丸(弱法师),高安通俊的儿子,因谗言而被父亲逐出家门。后失明流浪到四天王寺。
  • ワキ(配角):高安通俊,河内国高安郡出生的武士,俊德丸的父亲。
  • アイ(换场时总结前半场故事的角色):通俊的仆人。

角色装束 编辑

  • 主角—俊德丸:配戴弱法师面,垂发、著水衣男出立、缝箔着流、腰带,携带道具为[1][2]
  • 配角—高安通俊:著段熨斗目、素袍上下出立,携带道具为腰刀、扇[3]
  • アイ—通俊的仆人:著长上下半袴出立,或者是肩衣半袴出立[1]

剧情 编辑

剧情大要 编辑

俊德丸因为他人的谗言,而被父亲通俊从家中逐出。他因为过度的悲伤而失明,成为了少年乞丐。因为失明的缘故,而被周围的人称作弱法师。

传说四天王寺的西门是正面着极乐净土的东门,遥拜落日(被称为日想观)便能去到极乐净土。而为了在阴历二月彼岸的中日,遥拜在正西方西沉的夕阳,俊德丸去到了四天王寺

在这天来到四天王寺进行日想观人相当的多,而俊德丸的父亲通俊也在其中。通俊为了逐出俊德丸一事感到相当的后悔,而来到四天王寺进行施舍,希望多少能赎罪。通俊在乞丐之中发现了俊德丸,但是怕被人发现自己的儿子成为了乞丐,而希望等到日落之后人群散去再去搭话。

而在俊德丸行日想观之后,不知是否是因为祈祷奏效,原本失明的双眼再次能看见世界。兴奋高昂的俊德丸四处走动,欣赏周围的景色。但是,却和路人不断地相撞,而被拉回了现实。认为眼睛能视物只是个错觉。周围的人不断嘲笑着俊德丸,让俊德丸再次陷入了无法挥去的黑暗之中。

夕阳西沉后,父亲通俊走过来和孤身一人的俊德丸对话,被搭话的俊德丸因为对自己成为乞丐而感到羞耻,脚步踉跄地逃走了。通俊最后追上了他,将俊德丸带回了家中。[4]

剧情架构 编辑

剧情大致可以分为下述七个部分。

大阪天王寺 编辑

河内国高安理的高安左卫门尉通俊去年因为他人的谗言,而放逐自己的儿子。几个月后通俊对于当时没有相信自己儿子感到后悔,因此来到天王寺进行七天的施舍。[5]

中有之暗 编辑

青年拄著拐杖走在人群中,从桥挂走出来,唱着自己失明的故事。说明自己身陷在别人无法了解的黑暗中,而迷失在中有之暗中。此时弱法师的心被中有之暗给占满了。[5]

弱法师 编辑

施舍会开始,青年一拐一拐地走进人群中,众人称这名青年为弱法师。虽然弱法师双眼失明,他仍发现寺庙周围盛开的梅花香味,沈浸在春意盎然的梅花香中。这一场景为整出能剧中最为优美的场面。至于正在施舍的父亲却没有认出弱法师就是被自己逐出家门的儿子。[5]

居曲 编辑

在这一幕中弱法师坐在天王寺外,仰著头望着,期许佛能够将他从中有之暗解救出来。在这个神圣的空间中,高安通俊透过弱法师的身姿,第一次确认了那名满身疮痍的失明青年为自己的儿子。但是他却选择不在大庭广众之下前去和自己而子相认,而准备在四下无人的夜晚将弱法师带回家。[5]

日想观 编辑

相传天王寺的西门的对面即是极乐净土的东门,在彼岸中日那天,从天王寺西门对着下沉的夕阳进行拜礼就可以看见极乐净土,此即为日想观。当时相信进行日想观,死后就能进入极乐世界。 此时人群皆往西门移动。由于弱法师看不见西门的位置,只有他对着东门行拜礼。高安通俊于是走过来询问青年,为什么要向着错误的方向行拜礼。然而固执的弱法师回答说:“我出了西门,而拜极乐净土的东门。”固执的弱法师道出自己内心的顽强心理,因为日想观是救赎自我的唯一方法,而弱法师赌上了一切只为了把握救赎的机会。[5]

满目青山 编辑

突然间,正往极乐方向行拜礼的弱法师看见了天王寺外大阪湾的绝景,兴奋地大喊。然而这一切景象都只是弱法师未失明前所看到的记忆,只不过当下他下意识将这个画面错当成真正的世界,没有立刻意识到这个错觉。接着人群往这边走来,弱法师被四面八方走来的人群撞倒在地,此刻他才意识到刚刚的画面皆是虚幻的记忆,而非真实,顿时陷入绝望的谷底。[5]

父子再会 编辑

在一旁观看的高安通俊,发现弱法师陷入失望后,决定上前带着而子回家。此为一般的快乐结局。 然而亦有另外一种版本的结局。高安通俊看见儿子不再相信任何事物,没有活下去的意志,却无法选择死亡,俨然成了废人,想要上前拥抱弱法师,但是在准备互相拥抱时又互相错过了。再会其实是真正的别离。[5]

俊德丸传说 编辑

传说河内国高安的山畑(现在八尾市山畑地区一带),长者信吉因为长年没有儿女,而向清水观音许愿后产下了儿子,被取名为俊德丸。俊德丸长相英俊,头脑也相当好,因此被带去四天王寺表演稚儿舞乐。

隔壁村庄的长者荫山的女儿乙姬,在看到舞乐之后被俊德丸所吸引。之后两人坠入了爱河,许下了两人将来永远在一起的誓言。但是俊德丸的继母因为希望自己的亲生儿子可以继承家业,而憎恨著俊德丸,并设计让弱法师失明。在这之后,俊德丸更染上了痳疯病,被从家中逐出,流浪到了四天王寺。

俊德丸一边当着乞丐,一边浑浑噩噩地度过日子。而隔壁村庄的村民听到了这件事情之后,将其转告给了长者荫山的女儿,而乙姬便去到了四天王寺,找到了俊德丸并迎来了再会。

在两人含泪向观音菩萨祈愿之后,俊德丸的病被菩萨治好。两人便依著之前的誓言,继承了荫山的家业,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而相对的,山畑的长者信吉死后,家运急速地衰退,继母也成了乞丐,过着只能接受长者荫山的施舍过日的生活。

弱法师所使用的能面 编辑

不同于其他能剧中男性角色,弱法师为一个阴暗忧郁,陷入极限的角色,因此有其专属能面。[6]

通常弱法师能面的表现手法有以下特色:额头凹陷,眉根和上眼睑之间有沟,鼻子与上唇之间左右两侧亦有沟,眼睑的角度朝地面。[7][8]

虽然身为乞丐仍不失其稚嫩性,所以弱法师的面具呈现出悟透一切的冷静相貌。其眼睛永远闭上,呈现出弱法师封闭的内心。[7][8]

相关作品 编辑

文学 编辑

  • 小说身毒丸》(1917): 折口信夫所作,将弱法师中的佛教相关部分拔除后,以近世艺能的方式重新刻划而写下的短篇小说。主角为罹患遗传疾病田乐师的儿子“身毒丸”。其中身毒丸(日语:しんとくまる)和俊德丸(日语:しゅんとくまる)的读音相近。

戏剧 编辑

  • 戏剧身毒丸日语身毒丸 (舞台作品)》(1978):由小说《身毒丸》改编而成,讲述少年身毒丸年幼丧母,而父亲从妓院买回一名女子再婚,而身毒丸从和后母互相敌视,到父亲死后两人冰释前嫌,成为恋人的故事。
  • 歌舞伎摄州合邦辻日语攝州合邦辻》:又被称做“しんとく丸”和“愛護の若”,由《弱法师》改编而成。
  • 人形净琉璃《摄州合邦辻》
  • 戏曲《弱法师》:三岛由纪夫所做的戏曲。

其他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銕仙会. 弱法師 銕仙会能楽事典. [2017-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6) (日语). 
  2. ^ ちょっと能楽堂. 能装束出立例. [2017-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31) (日语). 
  3. ^ 名古屋春栄会. 弱法師. [2017-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6) (日语). 
  4. ^ 高橋一郎、森田拾史郎、高剛一弥. . ピエブックス. 2010. ISBN 978-4894448469. 
  5. ^ 5.0 5.1 5.2 5.3 5.4 5.5 5.6 渡辺 保. 能ナビ ~誰も教えてくれなかった能の見方. マガジンハウス. 2010. ISBN 978-4838720972. 
  6. ^ 金春信高、増田正造、北澤三次郎. 能面入門. 平凡社. 1984. ISBN 978-4582618150. 
  7. ^ 7.0 7.1 岩田アキラ. 能面の風姿. 东方出版. 2002. ISBN 978-4885917936. 
  8. ^ 8.0 8.1 中村保雄. 能面―美・形・用. 河原书店. 1996. ISBN 978-476110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