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凤(16世纪—17世纪),圣瑞五若广东广州府东莞县城西人[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张一凤是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的举人,授夔州推官,清理屯田、严核包占,富豪屏迹,视察重庆、顺庆、保宁、叙州、马湖、泸州,增加北卫数万金军需,获举卓异第一,升工部主事员外郎郎中,两次修缮庆陵省下金钱四万余缗;外转广西左江道参议,督察安南积聚九年欠下贡品,调湖广督粮道副使,两运漕船又省下经费七千余两,上级打算侵吞,被他拒绝后竟然掠取一半,他向户部呈报此事,被对方怨恨,在计典中将他罢职。他能鉴知人才,同乡苏观生、族弟张家玉皆是他的门生,在工部任职时流寇告急,朝廷下诏百官举荐贤能,有人特意拿出千金求荐,他叹息:“时事如此,怎可使行为不端的人谋官呢?”于是推荐苏观生;张家玉家中贫穷,他让对方在公署读书,又为其营办婚娶。他为人恺悌爱贤,却又以公家之利知无不为,有古代大臣风烈,因未竟其用让士子婉惜,年六十五去世;隆武帝继位苏观生上疏请求褒恤他,得遣使谕祭,有子五人,张俌张仲张傧张似张份[1]

引用 编辑

  1. ^ 1.0 1.1 民国《东莞县志·卷六十三·人物略十》:张一凤,字圣瑞,号五若,城西人 周志 ,万厯三十四年举人,授夔州府推官 彭志 ,清釐屯田、严核包占,豪右屏迹,察盘重顺保叙马泸六属,增北卫数万金军需,举卓异第一,擢工部主事,迁员外郎、郎中,两修庆陵省金钱四万余缗;陞广西左江参议,督儹安南九年阙贡,夷民畏慕 苏观生撰墓志 ,迁湖广督粮副使,两运漕艘省经费七千余两 张巽撰传 。会省吏以督饷至,欲为干没,一凤持不可,竟攫其半而去,一凤上其事于计部,省吏大憾竟罣计典归 苏观生撰墓志 ;一凤具知人鉴,同里苏观生,族弟张家玉俱出其门 《名山集》 ,官工部时流寇警急,诏百官各举贤能,有行千金求荐者,叹曰:“时事如此,岂可使匪人干进耶?” 彭志 ,遂以观生应诏 苏观生撰墓志 ,家玉贫,招令读书署中,又为营婚娶以纾困乏 《名山集》 。为人恺弟笃诚,爱贤容众,至于釐奸剔蠧义形于色,公家之利知无不为,有古大臣风烈,未竟其用,士论惜之,年六十五卒;唐王立,观生疏请褒恤,遣使谕祭 苏观生撰墓志 ,子五人,俌、仲、傧、似、份,别有传。

参考文献 编辑

  • 民国《东莞县志》·卷六十三·人物略十
官衔
前任:
蒋化龙
明朝夔州府推官
天启年间?
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