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外郎中国古代官职之一,原指设于正员定员以外的郎官。后来“员外”一词逐渐成为富有地主的另一种称呼。

台湾日治时期彰化同志信用组合存折,当中有标注员外的地主尊称

历史 编辑

三国曹魏末年,设员外散骑常侍晋武帝时,始设员外散骑侍郎。隋唐以后,直至明清,各部均设有员外郎,位次郎中。员外郎简称“员外”。隋朝尚书省二十四各置员外郎一人,为各司之次官[注 1]

唐朝永徽六年(655年),以蒋孝璋尚药奉御,员外特置,仍同正员。自是员外官复有同正员者,其加同正员者,唯不给职田耳,其禄俸赐与正官同。单言员外者,则俸禄减正官之半[1]。在贞观时期之前,吏部考功员外郎科举考试的主考官。在开元年间后,因唐玄宗觉得此官职过低,而改由礼部侍郎主持科举考试,并一直延续下来。

语义转变 编辑

在较后来的时代,“员外”逐渐成为富有地主的另一种称呼,元朝与明朝的话本与小说作品都有以员外称呼有钱人的内容。[2][3]

会有这种现象,与捐纳盛行不无关系,像是在清朝,此官职配置于朝廷地方之辅助部门,品等从五品。该官职一般为闲职,常有商贾仕绅捐纳八千两[4]获得此官职,如权珰[注 2]李莲英过继儿子李德福就捐过员外郎在兵部任职。1910年代,清朝灭亡后,该官职废除。

其他国家的状况 编辑

日本亦有员外官(权官),作为律令官制内定员以外的官,律令定员变得有名无实。比如“权大纳言”、“权中纳言”、“权少纳言”、“权近卫大将”等为令外官,不作单纯的员外官看待。

参见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换句话说,隋朝时的员外郎,其地位相当于副司长,郎中则是正司长
  2. ^ “权珰”指有权势的太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通典·职官典》
  2. ^ 元.李行道《灰阑记.第二折》:“不是什么员外,俺们这里有几贯钱的人,都称他做员外,无过是个土财主,没品职的。”
  3. ^ 《水浒传.第六一回》:“这李固原是东京人,因来北京投奔相识不着,冻倒在卢员外门前。”
  4. ^ 乾隆三十九年价码。
  • 孙文良,中国官制史,1993年,台北,文津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