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则(?年—?年),字元修南郑县(今陕西省汉中市)人。[1]东汉末年度辽将军。

生平 编辑

张则担任牂柯太守时,威震南中,永昌越嶲一带的夷人打算谋反,但因惧怕张则想改在临郡谋反,遭规劝于是打消了谋反的念头,人称张则为“卧虎”。因讨伐夷狄有功,张则升迁为护羌校尉,被任命为扶风太守,又改任桂阳太守,任内平定盗贼。巴郡蛮人板楯反叛,张则被任命为隆集校尉,到汉中平定板楯蛮。后来张则任凉州刺史、魏郡太守,任内都有不错的政绩。汉灵帝去世后,大将军袁绍张则为长史,张则不愿任职,后来丞相曹操任命张则为度辽将军。[2]

家庭 编辑

编辑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华阳国志·卷十下》:张则,字元修,南郑人也。
  2. ^ 华阳国志·卷十下》:为牂柯太守,威著南土。永昌、越嶲夷谋欲反,畏则换临其郡,相谏而止,号曰“卧虎”。以伐狄勋,迁护羌校尉,征拜扶风,又换临桂阳,皆平盗贼。巴郡板楯反,拜隆集校尉,镇汉中。徙凉州刺史,又为魏郡太守,所在称治。灵帝崩后,大将军袁绍表为长史,不就,丞相曹公拜度辽将军。
  3. ^ 华阳国志·卷十下》:惠谦适张亮则,在扶风官。
  4. ^ 《华阳国志校补图注》:惠谦适张亮则,当衍亮字。在扶风官,下吏白“欲”此不当有欲字。
  5. ^ 《中华德育故事·二十四礼》【四集卷五】:汉陈省妻杨礼珪。生二男。长娶张度辽女惠英。
  6. ^ 华阳国志·卷十下》:礼珪,成固陈省妻也。杨元珍之女。生二男,长娶张度辽女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