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惠谦(?年—?年),成固县(今陕西省汉中市)人,东汉末年度辽将军张则妻。[1][2][3]

生平 编辑

惠谦建言 编辑

张则担任扶风太守时,张则的下属报告打算加重严峻的禁令来整肃不法行为。张则向陈惠谦询问意见。陈惠谦答说: “推广教化以德立身,培养廉洁之心,避免可耻的行为。五刑内的犯罪条例有三千条之多,也不算少,何必再增加条例。”[4]

劝戒伯思 编辑

陈惠谦哥哥的儿子陈伯思打算修仙。陈惠谦告诫他说: “君子讨厌的是去世后没有留下好的名声,他们不担心寿命不长。神仙之说毕竟是用来迷惑人的,就像捕风捉影,无法办到。”于是陈伯思打消了这个念头。陈伯台称赞陈惠谦说: “不亏是女尚书中的英杰。”[4][5]

家庭 编辑

编辑

  • 陈顺谦,邓县县令曹宁妻。[6]十九岁寡居,养育遗孤,八十余岁去世。她哥哥的儿子陈规著书叹述她。

编辑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华阳国志·卷十下》:惠谦适张亮则,在扶风官。
  2. ^ 《华阳国志校补图注》:惠谦适张亮则,当衍亮字。在扶风官,下吏白“欲”此不当有欲字。
  3. ^ 全后汉文·卷九十六》:惠谦,成固人,度辽将军张亮则妻。
  4. ^ 4.0 4.1 华阳国志·卷十下》:在扶风官,下吏白欲重禁严防以肃非。元脩访于惠谦。惠谦曰:“恢弘德教,养廉免耻。五刑三千,盖亦多矣,又何加也。”兄子伯思学仙道,惠谦戒之曰:“君子疾没世名。不称,不患年不长也。且夫神仙愚惑,如系风捕影,非可得也。”伯思乃止。陈伯台称云:“女尚书之后耳。”
  5. ^ 《华阳国志校补图注》:兄子伯思《函海》注云:“李本作师,惠校改思。”〔欲〕学仙道,惠谦戒之曰:“君子疾没世而元丰本与廖浙本作而。他各本皆作名,李本改也。不称,不患年不长也。且夫神仙愚惑,如系风捕影,非可得也。”伯思乃止。陈伯台称云:《函海》误作去,他各本作云。“女尚书之“后”〔俊〕耳。”廖本注云:“当作俊。末耳字,衍文。”
  6. ^ 华阳国志·卷十》:陈顺谦、妹惠谦,成固人也。顺谦适邓令曹宁
  7. ^ 华阳国志·卷十下》:张则,字元修,南郑人也。
  8. ^ 《中华德育故事·二十四礼》【四集卷五】:汉陈省妻杨礼珪。生二男。长娶张度辽女惠英。
  9. ^ 华阳国志·卷十下》:礼珪,成固陈省妻也。杨元珍之女。生二男,长娶张度辽女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