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安平(1952年),生于台湾台北市,企业家,为和信集团高层经理人之一,曾任嘉新水泥董事长、嘉新水泥副董事长、台湾水泥副董事长与云朗观光集团执行长,现任台湾水泥董事长,其父为嘉新水泥创办人张敏钰

生平 编辑

张安平为张敏钰么子,其兄张东平张永平。14岁开始到美国受教育,“大学时原主修宇宙物理,后转攻读商业。”[1]学位为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学士纽约大学国际金融与管理硕士。25岁时,进入纽约市政府,当时纽约市濒临破产,张安平参与了纽约市政府复原计划。

1978年,张安平应张敏钰要求,回台湾接任嘉新水泥副总经理。回国后,张安平创立台湾当时最大的软件公司中国嘉通(后被美国EDS公司收购)。同年,美国与中华民国断交,张安平与辜濂松等人组团赴美国国会游说,争取制定《台湾关系法》。

1983年,其兄张东平经营的嘉新电子出现财务危机。张安平以其财务专长,为家族解决了负债问题。

2001年底,辜启允过世。张安平在其岳父辜振甫要求下,进入和信集团协助辜成允

2003年,出任和信超媒体首席运营官、中嘉网路董事长。

2012年,张永平涉及以嘉新水泥员工户头进行内线交易,遭台北地检署起诉,请辞嘉新水泥董事长;张安平接任董事长。

2013年,嘉新水泥董事长由张刚纶接任。

2017年,因大舅子辜成允意外过世,张安平出任台湾水泥董事长。

2018年,张安平以台泥企业团董事长身份,应邀出席台北上海城市论坛,担任引言人。

荣誉 编辑

外国勋章奖章 编辑

家庭 编辑

其妻辜怀如,为辜振甫么女。两人在1978年于台湾结婚,育有二女。

言论 编辑

  • 2015年9月4日,张安平在理律法律事务所50周年活动中说,一个封闭市场是非常短暂的,产业只想自我保护是行不通的,身在21世纪“面对世界,是唯一可以走的路”;台湾的法治不够,“台湾的法治已开始跟政治在走,而不是本身法律价值所在”,现在台湾的人民与民意代表是相信民粹多于相信法律;尤其现在的台湾年轻人,对法治了解不足,甚至不了解代议政治是什么,都以为自由就是想说就说、想做就做;事实上,必须在控制之下、法律之下才有自由[3]
  • 2018年,出席台大就业博览会时,谈及年轻人薪资待遇议题则强调“年轻人不该以赚钱为最主要目的、工作不要只想钞票而要想未来”。[4]
  • 2023年3月4日,在台大校园征才时认为,员工应该要领低薪才有自我实现的价值,不该将薪水谈太高,要努力为老板奉献,最好不要领薪水[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張安平雲朗集團執行長 把飯店業當成文化事業經營. 1111人力银行. 2017-08-25 [2019-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2). 
  2. ^ (意大利文)Chang Sig. Nelson An-Ping. Presidenza della Repubblica. [2021-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30). 
  3. ^ 王玉树. 張安平:企業要面對外來競爭. 中国时报. 2015-09-05 [2015-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3). 
  4. ^ 酸低薪...10大干话王出列 第一名的话是他说的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联合报
  5. ^ 台湾缺工潮蔓延!台泥张安平谈人才稀缺:社会氛围把钱抬太高,这不好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数位时代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