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成允

台湾企业家

辜成允(1954年11月28日—2017年1月23日),台湾企业家,出生于台北市,祖籍彰化县鹿港镇,前台湾水泥董事长,为前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之次子,与前中信金控董事长辜濂松为堂兄弟。

辜成允
摄于2015年
台泥企业董事长、信昌化工董事长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54-11-28)1954年11月28日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北市
逝世2017年1月23日(2017岁—01—23)(62岁)
 中华民国台北市北投区振兴医院
籍贯台湾省彰化县鹿港镇
国籍 中华民国
配偶侯天仪
儿女辜公恺(子)、辜萱慧(女)
父母辜振甫(父)、辜严倬云(母)
亲属鹿港辜家
经历
总统颁赠前台泥集团董事长辜成允先生褒扬令

生平 编辑

  • 1981年,辜成允自美国求学归国后,加入台湾水泥[1],专职负责规划公司业务管理系统。
  • 1985年升任台泥企划室主任。
  • 1988年获聘为台泥副总经理,主管财务调度、投资规划与执行研考业务。
  • 1991年升任台泥总经理,2003年获台泥董事会推选兼任董事长。
  • 2007年受国立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李家维邀约,以母亲辜严倬云为名于屏东县高树乡成立“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心于2008年1月19日正式开幕。
  • 2008年6月,《福布斯》公布辜成允身价净值12.5亿美元,高居是年台湾第十九名[2]
  • 2017年1月19日,辜成允参加工业技术研究院新书《为什么非要创新不可》发表会,会中发言:“工研院是一个创新研发的组织,能着眼环境趋势与产业需求,以创新前瞻的科技研发来解题,并且与产业紧密合作,把技术延伸成为带动产业跃升的力量。”
  • 2017年1月21日,辜成允至晶华酒店出席友人婚宴,婚宴结束后下楼梯时不慎从三楼跌落到二楼半的平台,后脑勺遭到撞击并当场昏迷,立即送往马偕医院急救、而后转院至振兴医院。1月23日上午6点20分,辜成允因脑水肿于振兴医院逝世,享寿62岁;当日下午,台泥重选董事长,由辜成允妹婿张安平续任。[3][4][5]

家族 编辑

 
 
 
 
 
 
 
 
 
 
 
 
 
 
 
 
 
 
16. 辜安平
 
 
 
 
 
 
 
8. 辜琴
 
 
 
 
 
 
 
 
 
 
 
4. 辜显荣
 
 
 
 
 
 
 
 
 
 
 
 
 
 
2. 辜振甫
 
 
 
 
 
 
 
 
 
 
 
 
 
 
 
 
 
5. 施过
 
 
 
 
 
 
 
 
 
 
 
 
 
 
1. 辜成允
 
 
 
 
 
 
 
 
 
 
 
 
 
 
 
 
 
 
 
 
12. 严复
 
 
 
 
 
 
 
 
 
 
 
6. 严琥
 
 
 
 
 
 
 
 
 
 
 
 
 
 
3. 辜严倬云
 
 
 
 
 
 
 
 
 
 
 
 
 
 
 
 
 
28. 林维让
 
 
 
 
 
 
 
14. 林尔康
 
 
 
 
 
 
 
 
 
 
 
7. 林慕兰
 
 
 
 
 
 
 
 
 
 
 
 
 

评价 编辑

  • 王伯元:“他是个拼命三郎,有时晚间七、八点找他吃饭,还在忙公事。台泥这几年在他的带领下,成为中国第七大的水泥业者,足证他的努力。这几年他还跨足生技、环保,多角化经营,他所打造的植物保种中心,几年下来已有傲人的成绩。”[6]
  • 蔡克信调音研究社FB发文哀悼:“音响一代宗师---悲悼辜成允老师,台湾音响界我唯一佩服的辜老师走了。三十年来从“音响春秋”结缘,到“调音社”成为共同教学的伙伴,为建立正确的非商业性的华人音响文化努力。”[7]

轶事 编辑

  • 与台湾知名创作歌手陈昇为多年好友,因热爱玩音响,在姐姐、时任新舞台馆长辜怀群牵线之下两人相识,后成为知心好友,并在陈昇1988年发行专辑的《鸦片玫瑰》中参与后制混音工作,两人曾约定“霹雳火”誓约,即是只要一方开口另一方都得答应,但一生中只有一次机会,而陈昇在妻子发现肚子有块黑影,担心是癌症,动用了“霹雳火”,要求安排进入辜家的和信医院复检,辜成允立即安排隔天一早的专人检查,然而辜成允在生前并未向陈昇使用过“霹雳火”,逝世后陈昇曾说过欠辜成允一条命。[8]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