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定越南语Trương Định張定;1820年—1864年8月19日),又名张公定越南语Trương Công Định張公定)、张登定越南语Trương Đăng Định張登定),是越南阮朝的一位军事人物。

张定

张定是广义省平山县人。其父张琴是嘉定右水卫卫尉,张定跟随其父到嘉定省居住。后来其父死于任上,他就在嘉定寓居。嗣德十二年(1859年),法国进攻嘉定,张定与武维杨(千户杨)等人,招募六千多义兵,号召百姓反抗法国侵略。他又把当地士绅豪强组织的义勇编成十八奇,多次击败法国军队。张定率兵在嘉定省定祥省打游击战,法国屡次镇压都未成功。1861年12月,他在一次战斗中击沉了法军的“希望”号(L'Espérance),一战成名。因此获得嗣德帝的赞赏和支持,任命其为管奇,领嘉定副领兵之职。

嗣德十五年(1862年),阮朝朝廷与法国签订《西贡条约》,将嘉定定祥边和三省割让给法国。嗣德帝降旨,下令南圻的民兵放弃抵抗。将张定派去富安省任职。但张定、阮忠直、武维杨等民兵首领都拒绝执行不抵抗命令。张定被三省义民推举为头目,称中天将军,拒绝潘清简招降,继续对抗法国军队。张定等人丧失朝廷支援,在装备先进的法军围剿下,民兵弹药补给不足。在一次冲突中,张定遭法军包围。为避免被擒,张定自杀身亡。

张定有一子张穗,也在抵抗法国军队时阵亡。

张定之妻黎氏赏在张定死后,无所依靠,返回原贯广义定居,生活贫苦。嗣德二十七年(1874年),广义省臣以“定之义既可奖,其妻之贫苦可怜”为由,上疏朝廷请求赈济。朝廷下令每月供给二十缗钱,二方米,直到黎氏去世为止。嗣德三十一年(1878年),广义省巡抚茶季平上奏“张定一门父子忠义”,获准赐予五亩祀田。并以族亲张文虎为嗣。嗣德三十四年(1881年),嗣德帝又下令在平山县思恭社建祠祭祀张定,并每月多给黎氏赏十缗钱度日。

1975年,越南共和国发行的1000越南盾钞票上印有张定的肖像,以示纪念。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