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忠直越南语Nguyễn Trung Trực阮忠直;1837年—1868年10月27日)越南阮朝的军事人物、抗法民兵组织首领.

阮忠直

阮忠直本是南圻的一位渔夫。在1861年法国侵略南圻的时候,张定号召南圻人起兵反抗法国的侵略。阮忠直纠集民兵响应了这场起义。他以新安为据点,对法军发起游击战。阮忠直的义兵主要活跃于新安和沥架,给予了法军巨大震慑。

1862年,阮朝代表潘清简林维浃西贡签订了《西贡条约》,将南圻的嘉定定祥边和三省割让给法国,大量法国商人涌入南圻。虽然嗣德帝降旨要求南圻民兵放弃抵抗,但阮忠直仍率义兵攻击法国人。

1868年,阮忠直袭击了驻扎在沥架的法军据点,杀死了法军任命的官员和30名士兵。法军逮捕了阮忠直的母亲当人质,欲迫使他投降,但遭拒绝。法军攻破据点,阮忠直被俘,于1868年10月27日被处死。

嗣德帝得知阮忠直的死讯后,作诗称赞了他的功绩。而如今的越共也对阮忠直评价很高,今日河内市有一条路被命名为阮忠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