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廷范(9世纪—906年),唐代贝州清河县人,出生年份不详。其好书法,特别是草书。其行书从欧阳询流派。早年以演剧维生,后受朱温宠幸并受其提拔,先后担任优人、宋州刺史、武宁节度使、御营使、金吾卫、河南尹、太常卿。天祐二年(公元905年),因遭诬告涉嫌密谋复兴唐朝一事遭当时已控制唐室的朱温贬官,并于天祐三年(公元906年)正月于洛阳车裂之刑。

生平 编辑

张廷范早年担任优伶,主要的表演领域为演剧。优伶,又称伶人,泛指地方上从事音乐、戏剧相关者,即现今之演艺人员。后受朱温所喜好而仕优人。优人或称伶官,乃从事演艺事业相关之人员,受朝中有权之人赏识而得官者。

朱温唐僖宗赐名朱全忠,在结识张廷范时,是宣武军节度使光启三年(887年)朱全忠派遣内客将张廷范向杨行密传达朝廷的命令,任命杨行密为淮南节度副使。文德元年(888年)张廷范到达广陵,杨行密以隆重的礼节接待他;等到听说李璠要来做淮南留后,便很不满。张廷范秘密派人告诉朱全忠,应当亲自率领大军赶赴广陵,朱全忠听从了他的意见;朱全忠到达宋州时,张廷范从广陵逃来,说:“杨行密不便谋取。”

景福二年(893年)朱全忠兼并徐州感化军节度使时溥,朱全忠委任宋州刺史张廷范主持感化留后事宜,奏请朝廷任命文臣做节度使乾宁元年(894年)六月初三,朝廷根据朱全忠的请求,任命宋州刺史张廷范为武宁节度使(感化军改为武宁军)。

这时,唐朝皇帝唐昭宗有名无实,朱温进入关中,击败李茂贞,成为实际上唐室的掌权者,也因此,张廷范以朱温所爱,权力自然也不小。天复三年(903年)二月,朱全忠返回汴州,奏请留步、骑兵一万人在原神策左右两军营署,以朱友伦担任左军宿卫都指挥使,又任命汴州将领张廷范为宫苑使,王殷为皇城使,蒋玄晖充会街使。于是,朱全忠的党羽布列遍及宫禁宿防及京辅各处。

天祐元年(904年)正月,生活于汴州朱温因时任宰相崔胤欲暗中反对他,便派留守长安的张廷范将崔胤杀于长安城。更进而逼迫昭宗迁都于在其掌控之下的东都洛阳,也就是今天的洛阳市,并毁弃长安城。而在昭宗移驾时,朱温派系者也为其护送,张廷范即其中之一。新唐书称此时张廷范官迁御营使。御营使为皇帝出巡,护送在其身旁的官员。

后因担任随从一事,于同年受提拔为金吾卫将军。金吾卫军分左、右金吾卫,负责指挥朝中禁卫军。张廷范应被编入右金吾卫,因时任右金吾卫大将军者就是朱温。又于同年授官河南尹,负责管理河南府,官居三品。而当时都城洛阳正位于河南府中,可见张廷范权力之大。后亦加封其为太常卿,掌管太常寺,主掌皇室宗庙礼仪。

天祐元年八月,朱温遣其义子朱友恭(本名李彦威)与氏叔琮前往洛阳唐昭宗。后朱温得知昭宗死,假装震惊,大哭道:“奴辈(朱友恭)负我,令我受恶名于万代。”并命张廷范杀朱友恭。朱友恭临死时说张廷范不久也会有这样的下场。

被杀 编辑

天祐二年(905年),朱温图谋篡夺唐室之位,并为了将篡位一事合理化,控制时任皇帝唐哀帝为其加九锡。加九锡指自汉朝以来,皇帝会将九样通常为天子所使用之物品赐与有功之臣,乃皇帝给臣子最上等的礼遇。时任太常卿的张廷范与枢密使蒋玄晖认为朱温尚未平定天下,不宜操弄皇帝为其加九锡一事。朱温因而感到不悦。另一方面,身为太常卿,张廷范一直在积极筹办郊礼,朱温也为此不快,郊礼也因而一再推迟。朱温因而对张廷范与蒋玄晖积怨在心。

而时任宣徽副使的王殷、赵殷衡谋划取代蒋玄晖已久,便借此机会诬告蒋、张二人与宰相柳璨刻石像,埋于当时的皇太后何太后之居所积善宫,反对加九锡是为了延长唐朝国祚;三人又更对何太后焚香,盟誓复兴唐室。朱温得知此事大怒,诛杀蒋玄晖。王、赵二人又诬告何太后私通蒋玄晖。于是十二月朱温便命两人暗中绞杀何太后,并以哀帝名义下诏对外声称太后乃与蒋玄晖私通事发后负罪自杀,追废太后为庶人。又将宰相柳璨贬为登州刺史,张廷范贬为莱州司户参军。并于宣布贬官后第二日,下令将柳璨斩首,张廷范车裂于都城洛阳。郊礼也以太后因卷入丑闻而死为由停办。朱温借此杀鸡儆猴,以巩固自己的地位。

后世评价 编辑

后世对张廷范之评价多为负面。

《新五代史‧卷三十五》〈唐六臣传第二十三〉序中称张廷范为嬖吏。嬖,贱而获幸也。序中亦提到时任宰相裴枢认为唐朝太常卿多任官于清流者,而张廷范并不适任。后朱温因为此事,强加莫须有之罪于反对该事之诸多朝臣,将其贬官并诛杀。撰者欧阳脩将此事归咎于张廷范,视其为“庸懦不肖、倾险狯猾、趋利卖国之徒也”。《资治通鉴‧卷二百六十五》也提到此事。

《新唐书‧卷二百二十三下》〈列传第一百四十八下‧奸臣下〉将张廷范列入其中。

参考资料 编辑

  • 新唐书‧卷二百二十三下‧列传第一百四十八下‧奸臣下》
  • 资治通鉴‧唐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