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贞

(重定向自李茂贞

李茂贞(856年—924年),军阀之一,正臣。深州博野(今河北蠡县)人。原名宋文通,曾为宦官田令孜螟蛉子,改名田彦宾。后改名李茂贞。五代时期岐国君主。

李茂贞
性别
出生宋文通
856年
唐朝河北蠡县
逝世924年(67—68岁)
国籍五代
别名田彦宾
职业政治人物
活跃时期10世纪
经历
  • 成德节度下博野军士卒
    神策军指挥使
    神策军扈跸都将
    武定节度使
    凤翔节度使
    陇西郡王
    岐王
    秦王

生平 编辑

宋文通祖父宋铎,祖母张氏;父宋端,母卢氏。

早期迅速扩张 编辑

唐僖宗乾符年间(874年-879年),宋文通时为镇州(今河北正定成德军首邑)辖下博野军士卒,派驻守卫京师长安(今陕西西安),后迁凤翔(今陕西凤翔),曾击败黄巢部将尚让,因功升为神策军指挥使。他任右神策统军时,为诸军所恨,当权宦官田令孜想趁召见之机杀之,但见面后却高兴地养他为子,起名田彦宾

光启元年(885年),河东节度使李克用进军关中击溃静难节度使朱玫、凤翔节度使李昌符,僖宗逃出京师,朱玫欲挟持僖宗,宋文通时为神策军扈跸都将,率军抵挡朱玫手下大将王行瑜之追兵。不久,朱玫乱平,宋文通因功受任命为武定节度使,为僖宗赐姓名为李茂贞,正臣,编入大郑王(李元懿)房宗籍。光启三年(887年),击杀李昌符,再因功拜凤翔节度使。

唐昭宗大顺元年(890年),李茂贞受封为陇西郡王景福元年(892年),攻克宦官杨复恭的根据地兴元府(今陕西汉中),遂兼并山南西道,成为关中一带最具实力的藩镇,此后逐渐骄傲自大,因昭宗不让其兼领山南西道而上表直斥昭宗和宰相。景福二年(893年),因昭宗对李茂贞的跋扈不能容忍,于是命嗣覃王李嗣周率新组建的禁军讨伐,但禁军反为李茂贞及静难节度使王行瑜所败。李茂贞、王行瑜指宰相杜让能为自己与昭宗失和的祸首,迫使昭宗诏贬杜让能,李茂贞、王行瑜仍不满,昭宗只得赐死杜让能。

中期发展受挫 编辑

乾宁二年(895年),护国节度使(河中节度使)王重盈去世,王重盈侄王珂与王重盈子王珙争位,王珂为李克用之婿,故李克用为其请求唐政府任命为河中节度使;而李茂贞与王行瑜、匡国节度使韩建支持王珙,但为昭宗所拒,三帅遂联军进京挟持昭宗,迫使昭宗贬斥宰相韦昭度李磎,并不经昭宗同意杀害二相,更图谋废帝另立皇兄吉王李保。不久,李克用率军勤王,败联军,杀王行瑜,夺回昭宗,李茂贞的势力第一次受挫,惟昭宗担心李克用无人可制而命其停止讨伐李茂贞和韩建。待李克用退兵后,李茂贞复骄横如故,再度占据河西州县,夺取静难军、泾原军等。

乾宁三年(896年),李茂贞借口昭宗命宗室诸亲王建立军队一事,乃为了攻己,因此进军京师,昭宗出奔华州(今陕西华县),依韩建。李茂贞的凤翔军进入长安后,宫室、房舍全部付之一炬。

数年后,昭宗归长安,李茂贞与唐政府和好,并于光化四年(901年)被进封为尚书令侍中岐王。同年稍后,宣武节度使朱全忠进军京师,李茂贞有挟天子以令诸侯之心,遂胁持昭宗至凤翔,并迫使昭宗嫡女平原公主下嫁自己的儿子李继侃。但朱全忠不久兵围凤翔,凤翔被围困甚久,粮食不继,李茂贞于是在天复三年(903年)向朱全忠请和,归还昭宗,辞尚书令,仍为中书令,并送还平原公主。而经此一役,李茂贞所据秦岭以南州县为西川节度使王建趁机占领,关中州县亦为朱全忠所并,实力因此受到重挫,以后亦无法恢复。但王建在判官冯涓建议下,为免与强大的中原政权相争而没有趁机消灭李茂贞,而是将其保存下来作为屏障,还与其盟好结亲。

晚期力图自保 编辑

唐哀帝天祐四年(907年)朱全忠篡唐,建立后梁。李茂贞仍用昭宗天复、哀帝天祐年号,以示与后梁对抗,但亦开岐王府,设置百官,以其所居为宫殿,其皇后,各种仪制都跟皇帝一样。然而实力大不如前,后梁大将刘知俊来投时,他已因地盘狭小无法任其为节度使,后来才任其为泾原节度使。李茂贞联合养子静难节度使李继徽与刘知俊对朔方军定难军的军事行动也都无果。天复十一年(911年),李茂贞与王建建立的前蜀冲突,虽由从子李继崇和刘知俊取得青泥岭之战的胜利,但仍被击退。十五年(915年),李继徽被儿子李彦鲁毒死,李继徽养子李保衡又杀李彦鲁并以静难军投降后梁,年末天雄军亦被前蜀攻占,李继崇、刘知俊相继投降前蜀。唐亡后的十余年间,李茂贞屡为后梁、前蜀所败,将叛城降,疆域日蹙。

岐国天祐二十年(923年),后唐灭后梁,李茂贞面对此一强大的新兴势力,无法继续并肩称雄,于是在次年(924年)向后唐称臣,李存勗则将李茂贞改封秦王,具有独立性质的岐王国因此消失,数月后李茂贞去世,忠敬王(秦忠敬王)。其子李从曮继位。

评价 编辑

李茂贞事母至孝,母亲去世时,哀恸不已,听到的人皆有所称赞。又很有智略,军旅之事尤其过目不忘。李茂贞个性仁慈宽大,所以士卒都能服从,但是也因此军纪败坏。在朱全忠击灭各大小藩镇,席卷中原并建立后梁之际,李茂贞虽实力日衰,但因其地处一隅而能幸免,不仅曾称孤道寡,本人又能善终,实属唐末以来割据的藩镇军阀中较幸运的一位。

家庭 编辑

编辑

子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五代史/卷132》,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40》,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五代史补》:“李曮,岐王之子,昆仲间第六,官至中书令,世谓之六令公。”
建国
原因:称岐王
岐国君主/秦国王
901年—924年
继任:
李从曮
秦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