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和 (唐朝)

唐代道士、词人和诗人

张志和(730年?—810年?),子同,初名龟龄唐肃宗赐名为“志和”,自烟波钓徒,又号玄真子婺州(今浙江金华)人。唐代道士词人诗人[1][2][3]

壮围东港渔师庙张志和神像

本为官员,退隐江湖后成为道士,以钓鱼为乐,浙江大陈岛人尊张志和为渔师尊王(又称渔师大神),视为渔夫的守护神。

生平 编辑

十六岁参加科举,以明经擢第,授左金吾卫录事参军,二十四岁,张志和献策,借回纥兵大败安禄山,拜左金吾卫大将军,正三品。因事获罪贬南浦尉,不久赦还。自此看破红尘,浪迹江湖,隐居祁门赤山镇。其兄张鹤龄担心他遁世不归,在越州(今绍兴市)城东筑茅屋让他居住。史载唐肃宗曾赐他奴婢各一人,张志和让他们结婚,取名渔童和樵青。可惜,张志和不久就死去。

评价 编辑

 
玄真子
“张志和,或号烟波子,常渔钓于洞庭湖。初颜鲁公典吴兴,知其高节,以《渔歌》五首赠之。张乃为卷轴,随句赋像,人物、舟船、鸟兽、烟波、风月,皆依其文,曲尽其妙,为世之雅律,深得其态。 ……非画之本法,故目为逸品,盖前古未之有也,故书之。”
“志和性高迈,自为《渔歌》,便画之,甚有逸思。”
“德裕顷在内庭,伏睹宪宗皇帝写真,求访玄真子《渔歌》,叹不能致。余世与玄真子有旧,早闻其名,又感明主赏异爱才,见思如此,每梦想遗迹,今乃获之,如遇良宾。於戏!渔父贤而名隐,鸱夷智而功高,未若玄真隐而名彰,显而无事,不穷不达,其严光之比欤?”
“昔人以逸品置神品之上,历代唯张志和可无愧色。”
“玄真自称烟波钓徒,此盖借渔父以自写照,而成绝妙好辞。语意惊拔,有目空千古之慨。与少陵暮归之作,同一格调,而尤觉超妙,以襟度洒落故也。然少陵是用世人,玄真是出世人。出世用世原有两种不同,出世者本无用世心,用世人作不得出世语。”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吴海林, 李延沛编. 中国历史人物辞典. 哈尔滨: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1983. 
  2. ^ 陈永正主编; 古健青, 张桂光, 张解民编. 中国方术大辞典. 广州: 中山大学出版社. 1991. 
  3. ^ 薛锋, 王学林编. 简明美术词典. 哈尔滨: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