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经汉朝出现之选举官员的科目,开始于汉武帝时期,至宋神宗时期废除。被推举者须明习经学,故以“明经”为名。龚遂翟方进等皆以明经入仕。

明经由郡国公卿推举,被举出后须通过射策以确定等第而得官,如:西汉时期的召信臣王嘉等,皆是因射策中甲科而为官。汉代设置这一科,为生进入仕途提供了渠道。

明代以后,士大夫雅称贡生明经

历史 编辑

唐朝时期 编辑

明经与进士二科为构成唐朝科举的基本科目,明经又分为五经、三经、二经、学究一经、三礼、三传等,考试之法,先贴文,后口试,经问大义十条,答时务策三道。《礼记》、《春秋左传》称大经,《毛诗》、《周礼》、《仪礼》称中经,《周易》、《尚书》、《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称小经。通二经者,通大经一部加上小经一部,或取中经两部;通三经者,大、中、小经各一部;通五经者,大经、小经皆须通。科目则由举子自选。另外,《孝经》、《论语》是必考课目,有时还加试《老子》、《尔雅》。

唐人科举进士科最难,明经科较易,因此唐人有谚云:“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1]意思是说:三十岁考上明经科,已算是年老,因为明经科较易,而五十岁登困难的进士第,已经很年轻了,一般是进士百人中取一二人,明经十人中取一二人[2]韩愈称进士考试,到最后录取时,“有终身不得与者焉”,一旦得第时,“班白之老半焉”[3]

韩愈曾说:“及来京师,见有举进士者……或出礼部所试诗、赋、策等以相示,仆以为可无学而能。因诣州县求举,有司者好恶出于其心,四举而后有成。”[4]又说“以明经举者,诵数十万言,又约通大义,征辞引类,旁出入他经者,又诵数十万言,其为业也勤矣。”[5]岑仲勉说:“明经多帖两经,似乎较难,然《孝经》、《论语》文字无多,不难兼习。……进士诗、赋限韵,要须自出心裁,比口试专凭默记者,难易有差。”[6]

神龙元年(705年)明定明经科考试有三场。第一场帖经,第二场试义,第三场试时务策。唐初取进士科与明经科总数约在一百人左右[7]。至贞元十三年(797年),欧阳詹说:“明经登者不上百人。”[8]

杨国忠之子杨暄举明经,落第。主考官之子见过杨国忠曰:“奉大人命,相君之子试不中,然不敢黜落。”杨国忠骂道:“我儿何虑不富贵,岂藉一名,为鼠辈所卖耶!”主考官以“国忠恃势倨贵”,“奈何以校其曲直”,于是“致暄于上第”[9]

宋朝时期 编辑

科举除进士外,诸科中亦有九经、五经、三礼、三传、学究等科,乃是经由唐代明经转变而来,考试之法亦与唐相近。嘉佑年间,又于进士、诸科外别设一明经科,分二经、三经、五经,考试时问大义十条,试时务策三条,出身同于进士,直至宋神宗时方废除

批评 编辑

唐代主考官杨绾指出,进士“幼能就学,皆诵当代之诗;长而博文,不越诸家之集。……《六经》则未尝开卷, 《三史》则皆同挂壁”。[10]赵赞更指出,明经举子“比来相承,唯务习帖,至于义理,少有能通”[11]。肃宗时,礼部侍郎杨绾指出:“明经比试帖经,殊非古义,皆诵帖括,冀图侥幸。”尚书左丞贾至更指出:“宣父称颜子不迁怒,不贰过,谓之好学。……今试学者以帖字为精通,不穷旨义,岂能知迁怒贰过之道乎?考文者以声病为是非,唯择浮艳,岂能知移风易俗化天下之事乎?是以上失其源而下袭其流,波荡不知所止,先王之道,莫能行也。夫先王之道消,则小人之道长;小人之道长,则乱臣贼子生焉。”[12]。事实上对于这个问题,朝廷早有察觉,唐文宗便说“只念注疏,何异鹦鹉学舌”[13]

注释 编辑

  1. ^ 唐摭言》卷一《散序进士》:进士科“岁贡常不减八九百人”,“其艰难谓之‘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
  2. ^ 通典》卷15《选举三》:“其进士大抵千人,得第者百一二;明经倍之,得第者十一二。”
  3. ^ 《全唐文》卷555,《赠张童子序》
  4. ^ 韩愈:《答崔立之书》
  5. ^ 《全唐文》卷555,《送牛堪序》
  6. ^ 岑仲勉:《隋唐史》
  7. ^ 《旧唐书》卷100《王丘传》:开元二年(714年),“登科者仅满百人”《新唐书》卷162《许孟容传附弟季同传》:李绛称“进士、明经,岁大抵百人。”
  8. ^ 《全唐文》卷596,《送李孝廉及第东归序》
  9. ^ 《明皇杂录》,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5年。
  10. ^ 旧唐书》卷一一九
  11. ^ 唐会要》卷七五
  12. ^ 《旧唐书·杨绾传》
  13. ^ 《册府元龟》:“文宗开成四年闰正月,上谓宰相曰:‘明经会经义否’?宰相曰:‘明经只念注疏,不会经义。’上曰:‘只念注疏,何异鹦鹉学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