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氏(199年—257年),字昌蒲太原郡兹氏县(今山西省汾阳市)人,曹魏大臣锺繇锺会的生母。她的事迹主要来自于其子锺会所写的传。[1]

张昌蒲
张姓
昌蒲
出生199年
逝世257年
洛阳
亲属
锺繇
锺会

生平 编辑

张昌蒲家族世代均为俸禄两千石以上的官吏,但因为年少时父母便去世了,于是成为锺繇的妾。

嫡庶之争 编辑

张昌蒲温柔娴淑,又有才学,受锺家上下所喜爱。锺繇的正妻孙氏有辨博智巧、言论足以饰非成过却无法害到张昌蒲,后来张昌蒲怀孕后,对张昌蒲更加嫉恨,于是在她的饭食里下毒。张昌蒲起先吃了一口,察觉有异,便将食物吐出来。可是受了毒的影响,头晕目眩了几天。有人劝张昌蒲将此事告知锺繇。张昌蒲回答说:“嫡庶相害、破家危国、古今都引以为诫。倘若我说了,丈夫相信了我,他人也只会认为是自己与正房夫人斗争成功而已,是非曲直就不明了。何况我推测孙氏应该以为我一定会立刻告诉丈夫,我不说,反而变成她先说出此事。事情由她那端暴露,那就有趣了。”于是称病不出。孙氏果然对锺繇说:“我想让夫人生一个男孩。所以暗地里下了药。现在她反而说我用毒药去害她!”锺繇认为:“把药暗地里放在食物里面。这不是人之常情。”询问一番了解情况后,认定孙氏有罪而了孙氏。[2]锺繇问张昌蒲为何不说出被下毒的事,张昌蒲说明原因,锺繇大惊,对此表示很是赞赏。[1]卞太后知道锺繇休妻,让曹丕下诏书让锺繇复妻,锺繇不愿意,甚至闹自杀,曹丕才停诏,[3]最后改纳贾氏为正妻。[1]

黄初六年(公元225年),张昌蒲生下锺会,更加地受到锺繇的宠爱。锺繇于太和四年(230年)四月逝世[4]为“成侯”。[5]

教育独子 编辑

张昌蒲教育方面颇为严厉。锺会虽年幼,四岁时便已教他《孝经》,七岁诵读《论语》,八岁诵《》,十岁诵《尚书》,十一岁诵《》,十二岁诵《春秋左氏传》、《国语》,十三岁诵《周礼》、《礼记》,十四岁读其父锺繇所撰写的《易记》,十五岁让他进太学进行深造。张昌蒲解释这个教育方法的本意在避免学习太多太杂造成倦怠,所以让儿子渐次而行。张昌蒲本身也十分爱好读书,特别喜欢《易经》和《老子》,经常拿其中的语句教育儿子。[6]

正始八年(公元247年),锺会被任命为尚书郎,张昌蒲谆谆教诲说:“汝弱冠见叙,人情不能不自足,则损在其中矣,勉思其戒!”[7]在儿子锺会历经朝中重要职务十余年后,张昌蒲依然经常训诫儿子奉行基本的德行,也举春秋时代范氏少子的例子,赞许范氏少子母亲的远见,告诫儿子不可为了功业而行虚伪诈欺之事。[8]

审视时势 编辑

大将军曹爽专朝政,日纵酒沈醉,锺毓告诉张昌蒲其事,张昌蒲告诫锺会和锺毓:“曹爽可以取得暂时的安乐,但未必能够长久”。

嘉平元年(公元249年),时任中书侍郎的锺会与其他部分朝臣正在曹爽营中,司马懿趁曹爽陪曹芳离开洛阳至高平陵扫墓,发动政变(高平陵之变),众人恐惧,只有张昌蒲镇定自若。中书令刘放侍郎卫瓘夏侯和等人问张昌蒲锺会在危难之中为什么还会如此的镇静,张昌蒲说:“曹爽奢僭无度,我以前就非常怀疑他是否能掌控朝局。如今司马懿政变,目的并不是要危害国家,而是针对曹爽一党。而且听说司马懿这次出兵,军队并没有许多辎重等物资,说明战事不长。更何况我儿整天都在皇帝的身边听候差遣,有什么可担忧的?”后来果然如同张昌蒲所言。[9]

母以子贵 编辑

甘露二年(公元257年)二月,张昌蒲于五十九岁病逝。[10]皇帝曹髦下诏书命司马昭厚加抚恤,依《春秋》记载成风定姒等母以子贵的先例,应提升丧礼的规格,并依礼不称妾而称作外命妇,于是丧礼上对外公称张昌蒲是“成侯命妇”。[11]

家庭 编辑

编辑

  • 锺繇,曹魏重臣、著名书法家,官至太傅,逝世后谥曰成侯。

编辑

民间艺术 编辑

漫画 编辑

游戏 编辑

  • 《真·三国无双 Blast》
  • 三国杀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三国志·锺会传》裴注引《会为其母传》:“夫人张氏,字昌蒲,太原兹氏人,太傅定陵成侯之命妇也。世长吏二千石。夫人少丧父母,充成侯家,修身正行,非礼不动,为上下所称述。贵妾孙氏,摄嫡专家,心害其贤,数谗毁无所不至。孙氏辨博有智巧,言足以饰非成过,然竟不能伤也。及妊娠,愈更嫉妒,乃置药食中,夫人中食,觉而吐之,瞑眩者数日。或曰:‘何不向公言之?’答曰:‘嫡庶相害,破家危国,古今以为鉴诫。假如公信我,众谁能明其事?彼以心度我,谓我必言,固将先我;事由彼发,顾不快耶!’遂称疾不见。孙氏果谓成侯曰:‘妾欲其得男,故饮以得男之药,反谓毒之!’成侯曰:‘得男药佳事,暗于食中与人,非人情也。’遂讯侍者具服,孙氏由是得罪出。成侯问夫人何能不言,夫人言其故,成侯大惊,益以此贤之。黄初六年,生会,恩宠愈隆。成侯既出孙氏,更纳正嫡贾氏。”臣松之按:锺繇于时老矣,而方纳正室。盖礼所云宗子虽七十无无主妇之义也。魏氏春秋曰:会母见宠于繇,繇为之出其夫人。卞太后以为言,文帝诏繇复之。繇恚愤,将引鸩,弗获,餐椒致噤,帝乃止。
  2. ^ 《中华德育故事“女德信篇”》:妊会时。妾孙氏妒甚。置毒食中。张觉而吐食。瞑眩数日。或劝诉之。张曰。嫡庶相害。破家危国。傥不见信。谁能明之。彼谓我必诉。固将先我。事由彼发。顾不快耶。遂称疾。孙果谓会父曰。妾欲其得男。故饮以药。反谓毒之。会父曰。暗置食中。非人情也。讯侍者具服。遂出孙氏。
  3. ^ 《魏氏春秋》:会母见宠于繇,繇为之出其夫人。卞太后以为言,文帝诏繇复之。繇恚愤,将引鸩,弗获,餐椒致噤,帝乃止。
  4. ^ 《三国志·魏明帝纪》:夏四月,太傅锺繇薨。
  5. ^ 《三国志·锺繇传》:太和四年,繇薨。帝素服临吊,谥曰成侯。
  6. ^ 全三国文·锺会·母夫人张氏传》:夫人性矜严,明于教训。会虽童稚,勤见规诲。年四岁授《孝经》,七岁诵《论语》,八岁诵《诗》,十岁诵《尚书》,十一诵《易》,十二诵《春秋左氏传》、《国语》,十三诵《周礼》、《礼记》,十四诵成侯《易记》,十五使入太学,问四方奇文异训。谓会曰:“学猥则倦,倦则意怠。吾惧汝之意怠,故以渐训汝,今可以独学矣。”雅好书籍,涉历众书,特好《易》、《老子》。每读《易》,孔子说“鸣鹤在阴,劳谦君子,藉用白茅,不出户庭”之义,每使会反复读之,曰:“《易》三百余爻,仲尼特说此者,以谦恭慎密,枢机之发,行已至要,荣身所由故也。顺斯术以往,足为君子矣。”
  7. ^ 山西通志·锺会母传》:正始八年,会为尚书郎,夫人执会手而诲之曰:“汝弱冠见叙,人情不能不自足,则损在其中矣,勉思其戒!”
  8. ^ 《三国志·锺会传》裴注引《会为其母传》:会历机密十余年,颇豫政谋。夫人谓曰:‘昔范氏少子为赵简子设伐邾之计,事从民悦,可谓功矣。然其母以为乘伪作诈,末业鄙事,必不能久。其识本深远,非近人所言,吾常乐其为人。汝居心正,吾知免矣。但当脩所志以辅益时化,不忝先人耳。常言人谁能皆体自然,但力行不倦,抑亦其次。虽接鄙贱,必以言信。取与之间,分画分明。’或:‘此无乃小乎?’答曰:‘君子之行,皆积小以致高大,若以小善为无益而弗为,此乃小人之事耳。希通慕大者,吾所不好。’
  9. ^ 《三国志·锺会传》裴注引《会为其母传》:是时大将军曹爽专朝政,日纵酒沈醉,会兄侍中毓宴还,言其事。夫人曰:“乐则乐矣,然难久也。居上不骄,制节谨度,然后乃无危溢之患。今奢僭若此,非长守富贵之道。”嘉平元年,车驾朝高平陵,会为中书郎,从行。相国宣文侯始举兵,众人恐惧,而夫人自若。中书令刘放、侍郎卫瓘、夏侯和等家皆怪问:‘夫人一子在危难之中,何能无忧?’答曰:‘大将军奢僭无度,吾常疑其不安。太傅义不危国,必为大将军举耳。吾儿在帝侧何忧?闻且出兵无他重器,其势必不久战。’果如其言,一时称明。
  10. ^ 《成侯命妇传》:年五十有九,甘露二年二月暴疾薨。
  11. ^ 《三国志·锺会传》裴注引《会为其母传》:天子有手诏,命大将军高都侯厚加赗赠,丧事无巨细,一皆供给。议者以为公侯有夫人,有世妇,有妻有妾,所谓外命妇也。依《春秋》成风定姒之义,宜崇典礼,不得总称妾名。于是称成侯命妇。殡葬之事,有取于古制,礼也。